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语文教材改革、儿童文学教学以及创作出版的想法和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2 光明网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

  我从事过三种工作:教育部语文教材审查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我就以这三种身份提出几点相关建议,供领导参考:

  一、对语文课革命传统教育教材编写的建议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读者对语文教材提出了意见,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关于某些革命传统教育的保留课文减少了。我参加小学语文教材审定工作已经有五个年头了,亲身经历了语文教材根据新的“课程标准”进行改革的过程。实事求是地说,这几年的语文教学改革是取得了成绩的。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培训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把教材编得更有特色,避免趋同化,等等。特别是在新时期既强调向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又能提高这类教材的质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已是摆在我们面前极待解决的问题。我就上述问题提出两点建议:

  1,要加大对教材的投入。编教材是一件很繁难细致的工作,这方面的投入是由出版社承担的。但是,教材审定后,培训教师的工作仍由出版社承担,经济上有些承受不起,其质量无法保证,甚至会形成教育腐败的隐患。为了使教材改革等一系列工作有序、有效、保质保量地进行下去,要加大对教育部对教材改革的投入。

  2,对革命传统教育教材的编写,要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加以研讨,它不仅仅是上哪一篇不上哪一篇的问题,而是具有更深层次的启示和更深远的意义。就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问题,我建议做如下几项工作:要不断地开发革命传统教材的新资源;发动更多的专家参与这方面的教材编写;深入学校,全面地了解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和接受能力;

  二、对在师范院校开设儿童文学课的建议

  据统计,全国100多所师范大学和师范学院的中文系、教育系,不足30位儿童文学教师。就以北京为例,北京有40多所高校,只有北师大有两位儿童文学教师(以前有6位)。而国际上一些较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以及西欧、北欧,儿童文学课一直是他们的基础学科之一。为了语文课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指导学生课外阅读,为了培养学生纯正的文学品位,在高等师范院校开设儿童文学课。

  对鼓励本土儿童文学原创、加强出版管理和重视未成年人课外阅读的建议

  三、新时期以来,我国儿童读物的创作和出版空前繁荣,人们称之为“第二个黄金时期”。但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前进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此,我建议:鼓励本土原创,倡导作家力戒浮躁,多出精品;扶植农村读物和有价值的非畅销书(如评论、诗歌、散文)的写作和出版,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为未成年人专设“读书节”。创作、出版和学校三个方面形成合力,向未成年人多推荐好书,培养少年儿童阅读能力,提高阅读品位。(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