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2 光明网

  罗明东

  本文由“就业率”这个概念引出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这一新概念,并从这个视角对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基本途径。刊出此文,希望对于大学生就业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就业率这个概念最初出现在媒体和公众的视野中时,被认为是大学生就业由国家分配转向市场配置后的新事物。就业率 %=〔毕业生总人数—待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人数〕×100%,其中待就业毕业生人数包括截止到该年度8月底仍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人数,和已申请不参加本年度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这一就业率也称初次就业率,将统计时间延长至本年度12月底,统计方法不变,所计算出来的是总体就业率。一般谈就业率的时候,我们通常指的是初次就业率。

  1999年,国家首次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2003年,教育部又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将学校扩招规模与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对就业率明显偏低的地方和高校,将减少招生,对就业率偏低的专业也要控制招生规模。

  就业率是反映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统计并向社会公布各高校、各专业就业率,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利用“就业”这根指挥棒来引导高校适当调整专业设置,使办学更加面向市场,向社会公布学生就业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年考生及其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就业率也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

  大学生就业质量状况分析

  自从1999年教育部决定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以来,对高校调整专业结构、进行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现有的就业率统计对高校有一定指导意义,但它并不能全面、科学地反映出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好坏。即使局限于就业层面本身,也应当将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平行考察,否则,就业率的实际意义就要打折扣。所以,我们研究、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地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另一方面还必须更加重视就业质量的理论探索,在提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就业的质量。

  大学生就业质量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借鉴国外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和实际经验,根据国情特点,我们认为,大学生就业质量应该主要包括大学生的工作收入、工作地点、工作环境、专业对口、个人发展前景和对工作的满意程度等内容。如果说就业率反映的是就业的量,那么就业质量反映的就是就业的质,即反映了就业的“优劣”、结构、层次和性质等。具体到大学生个体来说,就业质量无疑比就业率更重要。就业质量得不到提高,不仅会影响到劳动者的生活,还会影响到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同样,企业也可能因为长期享受廉价劳动力带来的好处,而忽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而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

  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

  就业率的公布,在引导高校在重视招生的同时也重视就业方面功不可没,而有了较高的就业率后,自然又要追求较好的就业质量。就目前高校的普遍情况来看,我们至少可以考虑这样一些问题。

  一 搞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

  高校应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研究和改革,要求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第一位;广泛收集用人单位信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针对用人单位违约事件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向有关主管部门建议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立法力度,杜绝用人单位随意违约的不良现象,为毕业生的顺利就业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

  对毕业生应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明确定位,全面落实毕业生的去向。同时加强对毕业生的择业观、价值观的教育,使毕业生树立交费上学、自主择业、勤奋创业、终身学习的观念,树立根据社会需要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思想,主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干一番事业。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帮助毕业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完善自我,增长才干。

  二 改革高校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法,提高大学生“就业力”

  学校应从内部改革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使理论结合实际,反映社会需求,减少高校的培养与企业用人机制之间的差距,从各个环节加强对大学生专业能力、适应能力和求职能力的培养。专业能力是其未来工作不可替代性的基础,适应环境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是年轻学生立足社会的基本素质,大学校园与社会毕竟有差距,甘于从低做起,提取经验,关键依靠的就是适应力。还有求职能力,包括个人面试素养、前期准备工夫等,不是一朝一夕‘临时抱佛脚’可以换来的,而是要长年累月地锻炼。这三方面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靠学校,高校应该加大教育教学制度的改革,积极开拓各种途径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进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

  三 依托专门机构,开展毕业生职前教育与培训

  很多用人单位感觉到,大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应有的职前教育与培训,特别是缺乏企业员工基础职业素质的培训,大学毕业生还处于一种半成品状态,因此,提高高校的就业质量该从大学生在毕业前进行系统的职业教育着手。目前有一些高校、企业之间正在寻求积极的合作,对职前大学生进行培训,并且出现了北大青鸟APTECH这样专门的职业培训机构。

  要提高就业质量,给毕业生提供高起点的就业前景,就必须有一整套强大的就业机制作为后盾。北大青鸟APTECH公司正是在学员素质高、水平高、教学严格的前提下,以一整套完善、强大、紧密的就业推荐机制,为ACCP学员创造更高起点、更良好的就业前景,使得这些学员在确保高就业率的同时,有着更好的就业质量。三年来,北大青鸟APTECH通过建立企业名录、安排学员实习、就业推荐、组织交流等活动,使许多APTECH的毕业生早在实习阶段就得到了一些著名软件公司的垂青。北大青鸟APTECH为我国的软件人才就业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四 制定科学的就业评估体系,真实反映大学生就业状况

  既然就业率不能全面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状况,那么科学的就业评估体系的研制就应提上日程。据悉,武汉筹建的“大学生就业指数”系统,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将是我国首个大学生就业指数系统。由武汉大学计量经济学博士高杰领衔的4人采集小组,历时1个多月,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江汉大学4所高校中,共采集到近40万个相关数据,涉及大学毕业生30余万人。这些数据的时间跨度为6年,从1997年到2002年;采集的对象为武汉地区普通高校的本科生,包括医学、法学、中文、外国语言文学等13个专业。该系统由就业率、就业缺口和就业质量三部分组成,将于今年底试运行,就业指数每季度至少发布1次。其中,就业率包含毕业生总人数、毕业生就业总人数、行业就业率、专业就业率和学校就业率等方面数据和指标;就业缺口分为空缺职位数、实际就业数、行业就业缺口和企业性质就业缺口等;就业质量包括薪酬水平、满意程度、发展空间等方面内容。

  把就业质量,甚至毕业生就业后的职业发展情况、雇主满意程度等纳入评价体系,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更真实地反映学校的办学质量,从而也能更科学地引导学校以就业为导向而非以学位为导向来调整学校的发展方向。(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