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能力是国际化的根本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2 光明网

  李志强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和中国加入WTO,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外企业纷纷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许多民族企业也走向海外,开始了国际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采用代工生产的方式,有的采取股权并购的方式。我认为,无论何种方式,都必须重视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因为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自主创新能
力的产品和技术,才能够赢得地位和声誉,并带来持久的利润。

  创新能力必须持续不断

  企业要国际化,必须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因为只有拥有自主技术和持续的创新能力,产品才能打入国际市场。

  紫光是我国扫描仪市场的领导厂商,不仅在国内连续7年位居市场占有率榜首,并且从去年开始,紫光扫描仪成功打入欧洲和美洲市场,成为国产品牌经营最成功的IT产品之一。

  紫光扫描仪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依赖于对扫描技术和相应软件开发的持续创新和突破。迄今为止,紫光扫描仪已经拥有了多项专利。现在,紫光又开创性地研发出了BCR名片识别管理系统,使识别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功能延伸到信息管理的层面。这些都是紫光扫描仪在国际市场上出奇制胜的法宝。

  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凯歌高奏的同时,紫光扫描仪并没有止住技术创新的步伐。相反,根据市场环境的特点,紫光加快了扫描仪产品技术的更新换代,并利用技术优势,紧贴用户需求,走个性化和专业化之路,为行业用户提供更专业更丰富的应用要求。也只有如此,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强强联手打造国际品牌

  品牌问题是制约民族企业国际化的一大障碍,如何在拥有自主技术的前提下,整合资源,和国际公司开展合作,强强联手,打造优秀民族品牌,是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必须解决的问题。

  为适应国际化的需要,紫光从今年开始,重点推出自有品牌UNIS。这个品牌从紫光成立之日就有,只是以前主攻国内市场,使用中文“清华紫光”更多一些,但随着产品逐步进入国际市场,英文品牌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当然,光有品牌名称并不够,必须不断充实品牌内容。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我们不仅主张以自主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市场,而且主张和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优秀公司开展合作。

  UNIS手机系列产品就是这种策略的产物。众所周知,韩国在手机外观设计上居世界前列,而台湾仁宝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商。为了把UNIS手机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紫光联合仁宝和韩国贝尔威夫公司,在天津建设了“海泰手机工业园”,年生产能力达300万台,现已接到南美订单100万台。

  寻求新的国际发展空间

  面向国际化,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实力,寻求新的国际化发展空间。

  为了适应国际化的发展趋势,紫光正致力于三大能力的建设:第一是转化能力。通过硕士培养站、博士后流动站,开展各种科研项目,将紫光与清华大学、与最先进的技术连在一起,一起解决产品的技术难题,尝试新成果的应用;第二是整合能力。紫光最大的优势就是横跨面比较广,能够把市场信息、需求和企业自身能力、学校研发成果等整合在一起;第三是创新能力。在转化和整合的基础上,要强调创新,要形成新的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上述三项构建了紫光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是紫光闯入国际市场的根本所在。

  面对传统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形势,紫光开始推行“大IT战略”,为传统行业提供IT技术。数字化使这些传统领域产生了新的发展空间,并能为IT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如紫光和通用电气公司合作,研发并生产了数字式胃肠机,掀开了传统胃肠检查方式的IT数字新时代,该设备在国际上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首批订单超过了40台。另外紫光还将IT技术运用到交通领域和传媒领域,在汽车电子和娱乐电子方面前景广阔。(作者系清华紫光公司总裁)(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