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预警机制防“血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燕 胡婕)今日是第二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庆祝您血液的礼物”,目的是呼吁人们无偿献血以及促进血液安全。据悉,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临床用血近八成来自无偿献血。而西安市将首次建立“临床用血预警机制”,以防止在重大突发灾害发生时,可能出现“血荒”或血液偏型等临床应急大量用血问题,保证市民临床用血不受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影响。

  全省临床用血79.1%是无偿献血

  据省卫生厅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临床用血有79.1%来自献血者无偿献血,无偿献血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72.9%。西安市已连续5年做到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彻底取消了指令性计划献血,铜川、汉中、商洛自愿无偿献血比例已分别达到100%,91.3%,89.5%。

  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要求,在3至5年时间内,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采供血机构要实现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80%以上,计划无偿献血比例控制在20%以内。

  在昨日的2001—2004无偿献血表彰会上,张道宏表示,西安市将积极研究建立“临床用血预警机制”,定期统计、公布全市各血站的库存血情,防止在重大突发灾害发生后,可能出现的“血荒”或血液偏型等临床应急大量用血问题,保证市民的临床用血不受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影响。

  西安市昨对多年来为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王磊、陈鑫等310人获西安市无偿献血奉献奖,包括本报在内等20个单位和20位个人获无偿献血促进奖。

  西安固定献血者缺两万人

  有关数据显示,西安市每天的用血量在300—400袋,每年的用血量在10万袋以上(200毫升/袋)。而这些血液目前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实现了全市100%的临床用血需求。据介绍,大学生曾是西安市无偿献血的“主力军”,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献血。由于献血人员的非固定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血安全,检查中就曾检测出带病毒血。

  “血液是特殊的资源,一个城市只有拥有了一批固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才能保证血液供应的安全和健康。”西安市副市长张道宏指出,陕西省10个设区市目前均已发现艾滋病病例,加强血液市场监管,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已经成了关系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据统计,要满足全市医疗机构的用血安全,西安市每年需要有3万固定的安全献血者,而目前这样的人群只有1万人,形势严峻。

  亲属间直接输血不安全

  就亲属间为何不能直接输血这个问题,专家解释,原因是,如果供血者不知自己患有传染类疾病,直接输血就会传染给亲属,除非是在医院缺血而患者又需急救的情况下,否则一般不提倡亲属间直接输血。

  另外,新鲜血含有大量存活淋巴细胞,亲属间直接输血容易发生免疫性输血反应,严重的会导致患者死亡。

  据了解,为了提高血液的安全性和利用率,血液在送到医院前,血站会对血液进行两遍严格检测后,分离、储存;鼓励患者输成分血,例如贫血输红细胞,血小板减少输浓缩血小板等。而对一些血型特殊的患者,西安市血站已建立稀有血型资料库为这些患者配型。

  西安市无偿献血者的亲属用血,按以下规定执行:

  1、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后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的3倍报销血费;

  2、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内和五年后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报销血费;

  3、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报销血费;

  4、献血累计1000毫升以上者,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终身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