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赴宴选“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7 大连日报

  昨天上午,市农科院2楼一间办公室里摆上了一桌“樱桃宴”。10多个人围坐桌前,20多盘樱桃摆满了长长的会议桌,紫红的、鲜红的、金黄的,五彩缤纷的颜色非常诱人。

  一群人聚在一起吃樱桃倒也不鲜见,只是这些人不但慢条斯理细细品味,还时不时在一张纸上画叉打挑,最有意思的是,享有“樱桃大王”美誉的著名果树专家王逢寿,先是从兜里掏出一把有5个大小不等的孔的尺来,测量樱桃的个头大小。再后来他又拿出一样东西,
把樱桃汁挤进孔里,测含糖量多少。原来,这是农科院樱桃最新优系鉴评会,10多位特殊的食客是带着任务在“吃”樱桃,他们要通过亲口品尝,推选出优良品种,在不久的将来向全市乃至全国大面积推广。

  市农科院总农艺师介绍说,桌上共有6个品系的樱桃,都是农科院选育的新品种,在决定到底向社会重点推广哪个品种的问题上,农科院非常慎重,因此邀请了市科技局、市农委、大连轻工业学院、大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来集体把关。

  “明珠不错。”“重点推广明珠吧。”专家们众口一词筛选出一个叫明珠的新品种。记者仔细看了看明珠,它色泽很美,黄底色里带着鲜红色,个头很大。专家们的评价是:它甜中略带一点点酸,果肉肥厚多汁,从风味上可以说是目前已推广品种中最好的。

  记者关心一个问题:“市民什么时候能在市场上买到明珠呢?”农科院果树所所长潘凤荣回答:“大概需要4年时间。”

  仔细了解才知道,一个樱桃新品种从实验室走到市民餐桌,要经历特别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潘所长说:“1993年我们搞了杂交试验,1995年定植到田间,1998年初见果,经过这些年的性状观察,确定了它具有很好的抗旱性、抗寒性、适应性、丰产性等指标后,才能推广。在1000多棵杂交实生苗中,我们只选出了一棵明珠的母树。今后通过无性扩繁到一定数量后,才可以向果农推广。”看来,好吃的樱桃真是来之不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