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试题简单考生有人笑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21 重庆晚报

  本报讯 “题目太简单了,很早就做完了题等到起响铃。”昨日是中考第二天,数学和化学两门学科考下来,学生们个个考得喜笑颜开。

  “今年中考试题整体难度比去年大大下降。”市教科院命制今年中考试题的专家们昨日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他们说,试题难度下降的重要原因是今年中考采取了“两考合一”的模式,2/3的试题都是非常基础的题目,让参加了正常学习的学生都能顺利毕业。

  “就算是带*号的选拔性试题也不是很难。”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张晓斌说,为了保持整张试卷的难度不至于高低起伏、跨度很大,选拔性试题的难度也比往年要低。像最引人注目的数学最后一道压轴题,这个往年的“考生杀手”今年也显出温柔的一面:第一个小问的难度不大,中等学生都可以上手。

  新课程改革也导致试题简单,出题者摒弃了那些专门为难学生的偏题、难题、怪题,很多题目都是来源于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到很亲切,也容易上手得分。

  同时,今年的中考卷中很多试题直接是采用了课本的原图,或者是由课本上的课后复习题的原题进行改装,学生们自己就不会感到陌生。

  市教科院的命题者认为,这样的命题思路就是要用中考这根指挥棒,指导初中教师在教学中回归到教材的基本知识中,抛弃那些名目繁多的教辅书,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但试题简单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为此感到高兴,一些成绩优秀、想进重点中学的考生喜中有忧。重庆一中初三学生何琪说,一考下来班上几乎每个同学都感觉考得很好,这让很想升入本校高中就读小何感到担心:“今年的录取分数肯定会很高,考600多分怕都不一定上得到了哟。”网络编辑:李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