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老师点评中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21 重庆晚报

  课改区卷数学考阅读能力

  “一道数学计算题,花500多字进行叙述,确实是非常少见。”昨日,29中数学研究员吴军老师说,课改区的数学试题上也考起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

  据了解,这道数学题是课改区中考数学试卷的最后一题,它给出一段关于三峡移民的
阅读材料,要求学生在一块矩形的土地上,按照题目的不同要求去合理安置移民,制定出相应移民方案和安置费用。

  “学生首先是要读懂材料,才知道题目要问的问题。”吴老师说,这道题作为整张试卷的压轴题,难度相对较大,读懂题意这是第一步。他认为这正体现了课改的理念,随时考查的都是学生的综合能力。

  吴老师认为,整张试卷以实际生活举例很多,淡化了几何的逻辑证明,注重学生的合理推理,让学生主动去观察、归纳和探究问题。化学“现炒现卖”

  试卷上给考生提供一些没有学过的新知识,让他们“现炒现卖”,用这些现学的知识去解决生活实际问题。29中化学教师何力说,课改区的化学试题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有对考生探究性能力的考查。

  她举例说,在第28题中,题目要求学生对我市珞璜电厂烧煤发电所排放的废气进行检验,以确定其化学成分。要正确解答这道题必须用到二氧化硫的检验知识,而初中学生在课本中只学过二氧化碳的检验。

  为此,题目特别给出了一些检验二氧化硫的相关信息,考生必须从中学会检验二氧化硫的方法,并将它用到对废气的鉴定、分析之中,以解决实际问题。这对考生的自学能力有一定要求。

  “不去考那些死记硬背的东西,让学生在考试中自行探索、活学活用,这就是新课程探究性学习的理念。”何力老师对这样的试题赞赏有加。非课改区卷数学联系时事

  “国际汽油涨价、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这是今年5月才发生的最新时事,以往只会在政治试题中出现,而现在却进入了数学试题。”江北区教师进修校周振华老师点评非课改区中考数学试题时说,时事、社会事件也进入中考题,学生平时可不能读死书。

  周老师举例说,像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免收借读费,这是我市实施不久的一项新政策,中考数学试题第29题就让学生来算一算,在今年秋季开学之后,主城区新增加1160名农民工子女入学,总共要少收多少借读费。同时还计算新增这么多学生,需要给他们配备多少名教师。

  他说,这样的命题目的是要让学生学数学,用数学,让他们明白数学知识就在我们身边。化学关注环保

  关注环保问题,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生活中的化学,重庆一中雷平老师昨日在点评化学试题时说,与环保相关的试题增加是今年命题一大特色。

  重庆有雾都之称,让学生分析雾中的化学成分;“神五”顺利上天,要学生写出火箭发射时,燃料燃烧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每个人家里都有的牙膏、洁厕剂、清洁剂,学生要能测出它们的PH值……这些与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或物,都出现在今年的中考试题中,学生们在答题中,也接受了一次生活中的环保教育。

  (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唐玉)网络编辑:李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