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言行令人失望 拒两岸一中难复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民进党“立委”张俊雄日前接掌台湾“海基会”引发外界关注。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指出,大陆并非对张俊雄接掌“海基会”失望,关键是对陈水扁最近行径感到失望。徐博东认为,纵观陈水扁日前各方面动作,大陆都无法感到扁有任何希望两岸和解的迹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连宋“登陆”后,陈水扁曾一度耐不住“寂寞”表示,“主戏即
将上演”,而这些“暧昧”的态度在近日却荡然无存。著名涉台问题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院长徐博东表示,大陆并非对民进党“立委”张俊雄接掌“海基会”感到失望,也不在乎谁掌舵“海基会”,关键是在于背后的陈水扁是否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但是陈水扁最近的行为却让大陆失望。

  拒“两岸一中”难复谈

  徐博东表示,陈水扁对“两岸一中”拒不接受,这说明其不愿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下,而这样两岸官方的谈判就不能恢复。对于连宋与大陆达成的共识及成果,陈水扁不但并未积极推动,更不断宣示所谓台湾“主权”,大陆看不到扁有任何希望改善关系的迹象。陈水扁所推崇的第二阶段“宪政改造”,也让大陆丝毫感觉不到台湾当局希望调整其两岸政策。

  邀连宋访问难解国亲矛盾

  徐博东表示,大陆短时间内邀请连宋登陆,本意希望可巩固泛蓝阵营,甚至促进国亲合并,但国亲两党间的分歧却不断增大。徐博东就此表示,虽然大陆本意希望国亲团结,但并不是邀请连宋访问就能决定的。虽然国亲两党目前尚有矛盾,但经过大陆之行后,两党反对“台独”的立场比以前更加明确。(刘凝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