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利·波特6 未问世先畅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6 东方网-文汇报
  网上书店全球同步预售“期书”挑战传统销售模式 哈利·波特6 未问世先畅销

  文/本报记者张咏晴

  花149元人民币,预定一本一个月后才能面世的新书,这样的事你会去做吗?

  今年4月,网上书店卓越获得国内独家授权,与全球同步预售“哈利·波特”系列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反响热烈超乎预计。

  截至昨天,仅凭预定数,这本英文新书已经击败多本中文名著,高居网站畅销书榜前30位。

  网上书店渐成气候

  “当朋友拿着那套60元就在网上书店搞定的《张爱玲作品集》得意洋洋地向我炫耀时,我瞅着自己那套一模一样的以113元买来的正价货郁闷得没话说。”3年前还对网上购书半信半疑的沈爱琪,如今已成为其坚定的用户:“除了上课用的参考书,其他书籍、VCD我只要轻点鼠标就可解决!”

  在“书迷”们的眼中,如今的网上书店除了货品齐全以外,折扣优惠更是大得让人心跳加速,难得送货也十分快捷。以当当网为例,网站上的30万种商品囊括了几乎国内大型新闻出版企业的图书、音像资源,并针对用户的年龄和爱好开辟了典藏、青春、畅销等16个主题频道。像如今流行的《达·芬奇密码》、《数字城堡》等等,通常八折就可以拿到,网站还设有半价书城,是淘大部头的绝佳场所。几乎所有网上书店都承诺:从订货到送货时间不超过24小时。

  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上海人均每周读书时间约为3-6个小时,人均每月网上读书频率达到3-4次。虽然书店依旧是人们买书的首选地,但是网上购书作为一种新兴途径,正为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其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54.3%的女性读者喜欢在网上购书,高于男性约8.6个百分点。文化程度越高、收入越高的人士,在网上买书的也就越多。

  中国加入魔法预售热潮

  19岁的张佳抢先一步,在网上按下了“预购”键。对她这样的“哈利迷”来说,每一本新书上架就是一个小小的节日。

  “我已经收集了前5册《哈利·波特》。现在故事情节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伏地魔的邪恶力量日益增加,哈利和他的朋友中的一个可能死去,到底会是谁?我等着看这本新书有些迫不及待了!”这个复旦大学一年级女生欢欣雀跃地说。

  如果按照传统的图书销售模式,张佳要想买到第6册《哈利·波特》,必须在一个月后的7月16日(该书全球首发日),冒着酷暑赶到上海外文书店,然后排队购买。或者耐心等待更长的时间,阅读它的中文版。

  但这次不同。借助其母公司——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的力量,卓越网首次加入了全球预售“魔法热潮”的行列。在相关网页上,书店方面承诺:预定者将在第一时间拿到这本散发着油墨香的原著,书价则一如既往地优惠——目前新书暂定价为200元人民币,在线售价则为149元。

  张佳说:“我终于可以和全球哈利迷一起,抢先分享魔幻魅力了!”

  全球网上订单持续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本尚未面世的英文原版“大部头”能够在中文世界里畅销,实在是个奇迹。事实上,不只是中国,在亚马逊旗下的各国网上书店,《哈利·波特6》全线飘红。

  在美国,这本新书占据网站畅销书榜第一名宝座已长达半年之久。“早在去年底作者罗琳宣布《哈利·波特6》完稿的24小时内,该书已经登上订单头条。看起来,书迷们已经望眼欲穿了。”网站发言人说。

  在英国、日本等地区,网上订单也持续增加,令其他书望尘莫及。

  亚马逊网站表示,虽然目前还无法透露包括中国在内全球的预定数量,但可以说《哈利·波特6》已成为网站最畅销的产品!而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哈利·波特5——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在正式出版前五个月,网上预购近100万本。

  网上书店显现多种优势

  网站上,《哈利·波特6》新书首发的倒计时牌正在一秒秒快速跳动,牵动了无数“哈利迷”的心。

  “正所谓先睹为快!出版社和网站正是利用读者这种心理,推出了‘期书’概念,就像期房一样!”业内人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营销策划部主任王磊认为,“网上预售”显然是一把成功的“营销魔杖”:它不仅刺激了新书的销量,同时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品,如电影海报、DVD以及《哈利·波特》前5册书籍的销售。

  可以预见的是,一个月后,相对传统图书销售渠道,网上书店将大获全胜。“网上书店具有配送、速度、价格等多方面的优势,是普通书店无法匹敌的。此次加上哈利·波特这个图书大品牌和预售概念,无疑给国内市场上了很好的一课——我们离成熟的、立体式的图书营销策略,还有一段距离。”王磊说。
哈利·波特6未问世先畅销(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