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界人士送别陈国栋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6 东方网-文汇报

   陈国栋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陈良宇、韩正、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殷一璀、王安顺等作最后送别罗世谦等送了花圈

  本报讯 各界人士600余人昨天上午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前往上海龙华殡仪馆,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第四届政协常委,中共上海市委原第一书记、原中共上海市顾问委员会主任陈国栋同志送别。

 
 陈国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7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4岁。

  陈国栋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俞正声、贺国强、曾培炎、王刚、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薄一波、华建敏、陈至立、刘延东、白立忱、徐匡迪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昨天上午,龙华殡仪馆大厅内气氛庄严肃穆,哀乐低回。陈国栋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之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十时许,陈良宇、韩正、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殷一璀、王安顺、王文惠、吴志明、周禹鹏、范德官、王仲伟、姜斯宪、沈红光、杜家毫,周慕尧、包信宝、胡炜、王培生、杨晓渡、严隽琪、杨雄、周太彤、胡延照、王荣华、王新奎、滕一龙、吴光裕、张学兵、钟燕群、胡立教、杨堤、叶公琦、陈铁迪、王力平等,向陈国栋同志遗体三鞠躬,作最后送别。罗世谦、冯国勤、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陈豪、唐登杰、宋仪侨、王生洪、谢丽娟、左焕琛、俞云波、黄关从、石四箴、汪道涵、王一平、韩哲一、夏征农、杨士法等送了花圈。

  陈国栋同志逝世后,送花圈、花篮或发唁电、唁函悼念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粮食局、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财政学会等,以及张劲夫、彭冲、张震、倪志福、王丙乾、韩杼滨、陈锦华、邓力群、韩光、张惠新、赵启正、金炳华、黄跃金、万学远、李源潮、孟建柱、梁保华、黄奇帆、乔清晨、邓昌友等。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陈国栋同志生前战斗、工作过的地方和家乡的有关负责同志,陈国栋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也前往送别。

  陈国栋同志1911年1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1931年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至1938年,在上海交通部无线电专科学校学习,任上海左翼社会科学联合会支会书记,共青团上海国际电讯局特别支部书记,共青团法南区委宣传部长、共青团沪东区委组织部长、区委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巡视员、组织部长,上海文委组织的战地服务团团员、队长。1938年至1945年,历任安徽省动员委员会干事,皖东北区泗县县长,江淮银行经理,中共中央华中局苏北区财政部秘书,苏中区四分区税务局局长、专署财政科科长、海启行署财政科科长,苏中区贸易局局长、两淮盐务局局长、二专署财经处处长。1945年至1949年,任苏中区党委财委副书记、行署二厅厅长,苏皖边区政府财政厅副厅长,苏北区党委常委,苏北行政办事处主任,华中行政办事处副主任,华中工委财委副书记,华中支前司令部副司令员,苏南行署副主任,苏南财委副书记。1949年任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部部长,华东财委副主任。1952年10月任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交通银行董事长。1953年9月起任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副部长、代部长、党组第一副书记、书记、国务院财贸党委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75年2月至1980年1月,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党组书记,国务院财贸小组副组长、组长,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成员,粮食部部长、党组书记。1979年12月至1980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1980年4月至1985年6月,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兼上海警备区第一政委。1985年6月至1992年12月,任中共上海市顾问委员会主任。

  陈国栋同志是党的八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在党的十二届五中全会上增选为中顾委委员,在党的十三大上再次当选为中顾委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国栋同志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奋斗了七十多个春秋。陈国栋同志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人民群众满腔热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认真贯彻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公道正派,坚持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有效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他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身体力行,为上海市级领导班子新老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国栋同志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他注重党内民主建设,提倡党内平等,胸襟坦荡,高风亮节,平易近人,团结同志,生活俭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从不为个人和亲属谋取私利,充分体现了一位党的高级干部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革命风范。

  陈国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宝贵的精神遗产,永远值得敬仰和弘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