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陈云同志当年亲笔题写 “宝山湖”纪念碑落成宝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郑蔚通讯员王丹云报道

  本报讯在位于吴淞口上游20多公里的长江罗泾段附近,有一个面积达164万平方米的宝山湖。湖的南岸,耸立着一座庄严的纪念碑。昨天下午,百余名宝钢新老建设者聚集在纪念碑前,为陈云同志当年亲笔题写的“宝山湖”纪念碑落成剪彩,以纪念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100周年诞辰。

  如今已经跨进世界500强企业的宝钢人,更加深情缅怀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宝钢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原宝钢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张浩波的心情格外激动,他回忆说,陈云同志在主持中央经济工作期间,非常关心宝钢的建设。1979年,宝钢建设刚刚起步时,就遇到了我国国民经济调整期。国内投资最大、引进技术装备最多、主要依赖进口矿石的宝钢工程,成为万众瞩目、争议最大的焦点。由于国家建设资金也确实紧张,宝钢与外商签订的购买设备合同难以兑现,建设一度停了下来,海内外舆论为之哗然。就在宝钢究竟要不要“下马”的关键时刻,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派,陈云同志亲赴上海对宝钢建设进行调查。这次调查从1979年4月底,直到6月16日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门讨论批准宝钢建设的问题,历时一个半月。其间,陈云同志在上海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宝钢建设者等各方面的意见,详细了解了当时宝钢工程的进展情况,认为宝钢建设决不能“下马”。

  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刘国胜告诉记者,1979年6月,陈云同志在国务院财经委全体会议上慎重地提出了全力支持宝钢工程建设的重要意见。他说,宝钢建设要干到底,应该列的项目不要漏列。买设备,同时也要买技术,买专利。他还强调说,要提前练兵。对宝钢要有严格的要求,甚至要有点苛求。只能搞好,不能搞坏。宝钢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第一个大项目,应该做出榜样来。陈云同志的意见为中央最终在宝钢问题上的正确决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宝钢建设指明了方向。

  原宝钢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黎明深情地回忆说,20年前,陈云同志亲临宝钢视察时亲切平和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宝钢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1986年5月18日,陈云同志又亲临宝钢视察。陈云同志考察了宝钢一期工程,听取了宝钢建设者的汇报,欣然为宝钢题词:“埋头苦干,从严要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并为刚建成不久的宝钢引水工程调蓄水库题名为“宝山湖”。

  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徐乐江说,宝钢十五重大项目的建设都已完成,并提前实现了跻身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宝钢人要为早日把宝钢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综合竞争力,又倍受社会尊重的一业特强、适度多元化发展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而奋斗。

  宝钢新老建设者为“宝山湖”纪念碑落成剪彩。陆非然摄
由陈云同志当年亲笔题写“宝山湖”纪念碑落成宝钢(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