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秋端午明年难成假 无压缩黄金周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0 扬子晚报

  北京讯 近日有关端午、中秋、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有望被列为法定假日的消息,不仅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而且专家就此事可行性的咨询、论证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昨天,记者从国务院有关部门获悉,将端午节等列为法定假日的倡议虽已提出很久,但目前尚未提上官方议事日程,并且进入明年立法程序的可能性也不大。

  昨天上午,记者从中央文明办和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了解到,将中秋节、端午节
、清明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明年年初还难以进入立法程序。明年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和中秋节是否能成为法定假日还难以确定。

  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副组长陈瑞峰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旦有关部门提交报告,中央文明办会较早了解这些信息,但目前还没有获知有关部门提交此类报告,传统节日至少明年年初还难以成为法定假日。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是否成为法定假日明年还难以确定。随后记者又从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进行确定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准备工作的通知,至于怎么放假的问题还谈不到。

  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张先生说:“传统节日确定其法定地位后,国家假日体系将产生变化。现在我国的假期总量基本与国外持平,如果确定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那么假期总量是否增加,黄金周是否会更改,这些问题目前专家和群众都有多种意见。另外目前讨论较多的是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这里面还要考虑少数民族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压缩黄金周的初步设想。”

  陈瑞峰副组长还告诉记者,一份由中央文明办牵头的关于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传统的意见,本周内有望由文化部、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门会签完毕。“我们在这份文件中提到了传统节日怎么过,现在节日形式重于内容,我们提倡丰富节日形式,不局限于吃什么,关键是发扬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但文件没有涉及其法定地位和放假期限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