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农民较真南京定额罚款收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2 南京晨报

  近日,两名在南京靠拉送货为生的徐州农民,在鼓楼被行政执法人员以非法占道为名罚了100元钱,拿到执法人员交到手中的两张50元面值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的两农民,认为罚没收据涉嫌有假,与有关部门较起了真。

  农民投诉:罚没收据涉嫌有假

  6月7日上午9时许,从苏北徐州来南京靠拉送货为生的农民张云和同乡王某骑着三轮车途经南京鼓楼区黑龙江路32号,并将装有满车货的三轮车停放在路边。张云说,车刚停放不久,突然驶来了一辆鼓楼区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车。车上下来了几名行政执法人员,声称张云与同乡的三轮车违章停车,要进行行政处罚。随后,一名执法人员从身上掏出一本处罚单,当场撕下了两张50元面值的罚款收据,要求他们缴100元罚款。

  各自交了50元罚款后,张云拿着城管给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仔细一看,发现收据右上角的编号被人撕掉了一个角,仅剩下“01016832”和“0101683”两个数字。张云还发现罚款收据罚款内容没有填写。他们就怀疑收据有假。

  张云说:“早在2002年,我就在有关媒体上看到了正规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格式,现在手上的罚没收据与公布的正规格式有不一样的地方。”张云认为,自己手上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号码字体与公布的不一样,正规罚没单号码前有英文字母“NO.”,而手上的收据没有。

  行政执法:按正规程序领发的

  记者来到了鼓楼区行政执法大队。该大队机动中队指导员张树斋说,当时张云等人装货的三轮车的确占道违章,根据有关规定必须按程序接受处罚,可当时张云等人一下子将执法人员围住,甚至开始围攻执法人员,拒不接受违章处罚,在这样的非常情况下,执法人员临时开出了两张各为50元面值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

  张树斋认为,这两张《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都是从大队部按规定认领的,现在发出的两张罚单,其右上方号码被撕掉这不是他们撕掉的。随后张树斋拿出了《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存根联,经对比发现撕角的罚单号码分别为“0101683274”和“0101683275”。该大队人教科曹科长调查后说,现在队员们手中所持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是今年4月7日大队从鼓楼区财政局认领的,都是按正规程序领发的,不会有假。

  南京市财政局:收据是在市局领的

  鼓楼区财政局有关人员解释,张云等人所反映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涉嫌有假,这是不可能的事,他们是按规定从南京市财政局认领的。

  南京市财政局预算处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王玲小姐,对记者手中张云等人所反映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涉嫌有假的收据,进行了调查。王小姐说,今年3月3日鼓楼区财政局从南京市财政局领了800本50元面值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这两个号码的收据在其中。但王小姐对这两张罚没收据的真假一时难以确定。而对张云所质疑的几处疑点,王小姐解释,这些罚没收据是委托一家印刷厂印制的。号码字体不一样和没有英文“NO.”字样,这就不知为什么了。从罚单上看,南京下发的定额罚款专用收据与省财政厅对外公布的确有不一样的地方。

  江苏省财政厅:严格意义上无效

  随后,记者将有关情况向江苏省财政厅预算处进行了求证。该处有关领导非常重视,认为定额罚款按规定要上缴各级财政的,要入国库。对张云等人所反映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涉嫌有假一事。这位领导说,这两张定额收据严格讲是假的。早在2002年2月20日,江苏省财政厅就在省级媒体上作了公布,规定了《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统一格式,以便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现在南京下发的《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格式不一样,至少说是违规的,严格意义上讲也属于无效票据,老百姓提出疑问是有依据的。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省里向社会公布出的统一《江苏省定额罚款专用收据》格式没有严格执行,就等于失去了行政约束力,就会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乱罚款、乱收费现象。这些农民较真所反映的南京定额罚款收据上的编码字体不一致、漏印英文字母就更不应该了。省厅将要对南京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