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消协支持电动车“三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2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晨报记者就南京电动车“三包”风波采访了省消协居苏生秘书长,居秘书长明确表示,省消协支持南京出台电动车“三包”,因为南京电动车三包代表了广大消费者利益,同时对规范南京电动车市场将起积极作用。居秘书长告诉记者,舆论有一个错觉,以为电动车三包是南京市消协出台的,事实上南京电动车三包是政府部门出台的规章,其中有工商部门和质监部门。南京市消协根据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向政府部门提一些规范电动车市场的建议,出发点是好的。南京电动车三包制定背景和运作过程他都知道,是规范合法的。
我省已有8个城市出台电动车三包。为什么我省有那么多的城市出台电动车三包?原因是电动自行车飞进寻常百姓家,但电动车质量和其售后服务质量百姓很不满意。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相比,全省13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电动车投诉是增长的,南京电动车投诉增长最高,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相比,增加了100余起。在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下,消协积极参与起草电动车三包规定,并征求社会各方意见,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他们这种做法非常好,省消协坚决支持南京电动车三包。对消费者利益有益的,省消协都会支持。对于电动车厂商对南京三包提出异议,居秘书长认为,对于厂家希望将电动车三包中的“故障”改为“相同故障”,如果这样改,违背我国《消法》第45条和我省《消法》实施办法第14条,南京电动车三包是根据我国《消法》、我省《消法》实施办法和我国质量法制定出来的,地方规章要服从“上位法”。对于电池和其他重要部件更换,三包期重新计算,也是南京电动车厂商不愿意的,事实上,制定电动车三包已经考虑了厂商的利益和电池的现有技术水平,比如电池在更换第三次时,三包期才重新计算,如果电池在三包期内更换三次,这种电池能算合格吗?重要部件更换后,三包期就该重新计算,因为换的部件是全新的,这与国家的“大三包”精神是一致的。厂商在电动车三包出台后,更多的应该去研究三包,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三包如果很宽松,带来的可能是整个产业被搞垮。如果消费者对市场上的电动车失去信心,那么整个电动车行业就会受影响。如果说南京从事电动车行业的人口有几十万,那么这几十万人口就要面临失业。

  居秘书长最后对记者说,对于一部新规章的出台,它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因为时代和技术都在进步,规章经过一段时间试行后,可能会作修改。对于厂商的合理建议可以写进南京电动车三包实施办法中。

  作者:孔祥宏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