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3小时市长热线听到的全是录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2 南京晨报

  市长电话被百姓视为“热线”。近段时间,记者对全国部分城市“市长电话”做了一次暗访。

  暗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城市的“市长电话”背后存在着让人无法抹去的烦恼,记者在暗访中也遭遇了各种不同的冷遇。

  设立市长电话可以让政府听到更多的来自市民的实话、真话,减少中间环节和层层过滤造成的信息失真,使政府在决策上更加民主和科学。

  市长电话开通设立之初很是红火热闹了一阵子。可后来,由于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的拓宽,再加上市长电话只有协调权,没有处置权,结果部分城市的市长电话由热变冷,逐渐流于形式,甚至销声匿迹。为什么?这值得深思。

  电话无人接录音烦死你

  5月19日到5月25日,记者曾5次拨打甘肃省兰州市“市长电话”。但电话铃声响过6次甚至10次以后都无人接听。

  5月19日10时46分至11时48分,记者拨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长电话”,该电话无人接听;第二天13时30分,这个电话仍然无人接听。

  5月24日15时45分、15时53分、15时58分,记者拨打青岛市“市长电话”,电话总是占线。从5月19日至26日,记者8天内拨打了各地10多个城市的“市长电话”,像上述无人接听和占线的情况比比皆是。

  此外,“市长电话”用录音形式,每每重复地让你从1至8的按电话键,而按下后的每个数字又派生出让你从1至8地按键……循环往复,让拨打电话的人心烦。5月19日11时15分,记者拨打“(0871)12345”,昆明市“市长电话”就是用这种录音方式提示。5月23日,从15时44分开始,记者根据录音提示,按人工服务的“1”键,听到的还是录音:“对不起,人工线路正忙,请稍候。”紧接着,录音里分别就不同的问题,提供了从1至8的按键数字。其中,政策咨询让你按“4”键。按“4”键后的录音内容是:“最低生活保障请按‘1’键,劳动违法行为举报案请按‘3’键,住房、个人贷款按‘8’键,返回按‘’号键。”

  “总会有一个键按下去,能与接待人员直接对话。”于是,记者抱着这种希望选择了“1”键。然而,“最低生活保障等具体情况可向民政局咨询……”听到的仍然是录音。记者在3个半小时内,听到的昆明“市长电话”都是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录音提示。

  5月25日10时50分、11时,记者两次拨打“(0755)82100999”深圳市“市长电话”时。电话中总是“值班人员正在接听电话,如果需要了解有关单位的投诉咨询电话,请拨114查号台。”的录音。

  让你等电话一等五个月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市长电话”即便有人接听,但接待人员的政策水平及解答能力不强,对问题的答复不尽如人意。

  记者打广州市“市长电话”时问:“我是一个外来打工者,已经办过暂住证,再搬到别的区,还用办暂住证吗?如果办要找谁?”

  “应该不用办吧?”接听人员拿不准地回答。

  记者又叮问:“真的不用办吗?”接听人员又说:“可能要办吧?”最后,这个“市长电话”干脆叫记者打“114”问公安局有关部门的电话,向他们咨询。

  今年4月初,记者在大连采访时,家住大连市某区的沈某指着街道堆成小山的垃圾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居民区如今快变成了垃圾场。特别是到了夏天,这里的气味更是令人难忍。居民曾多次打电话向市政府反映,但得到的答复是:“这事太小了,‘市长电话’解决的都是大事。”

  几天前,外来务工人员赵某向记者叙述他在某市因申请小额贷款太难而打“市长电话”得不到反馈的事。

  今年1月的一天,他打“市长电话”问:“怎么才能尽快申请到小额贷款?”

  对方回答:“你先读懂《下岗人员小额贷款须知》,我们再让社保所直接给你打电话,你就在家等电话吧。”赵先生按这个要求除了把《小额贷款须知》吃透外,就是等电话。

  “电话铃声只要一响,我心里就一亮,以为有信儿了。可5个月过去了,却没有一个电话是社保所打来的。”赵先生说。

  制度缺保障职能需整合

  “市长电话”为什么会出现上述不尽如人意的现象,专家分析有三个原因:缺乏制度保障;接听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技术落后,人员没有编制。其中,缺乏制度保障是根本原因。

  针对这一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行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齐明山教授说,这样的结果会造成服务承诺不清楚,没有服务质量承诺和监控体系,所以就民急官不慌。

  齐山教授认为,缺乏制度保障具体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没有明确规定责权范围。“市长电话”并没有明确规定责权范围,难以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有的因人力紧张,无人督办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有的城市,将其设为非常设机构,在无明确职能划分的条件下,其权力可大可小、可强可弱,极具弹性和伸缩性。这些现象都违背了开办“市长电话”的初衷。

  由于“市长电话”不能直接介入处理问题的过程,对所涉及的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作为差、乱作为的行为缺乏必要的处置措施和手段,该部门只有协调权,没有处置权,使其很难对行政管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实施有效监控,陷入了既要查办又要维护职能部门工作独立性的两难境地。有些问题某些职能部门该办的不办,能办的拖着不办,短则一年半载,长则十年八年。这使“市长电话”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服务真空,甚至带来市民信任危机。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有专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靠制度保障;二是职能整合;三是建立监控体系。其中,制度保障是最主要的。据《工人日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