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工人奔波10载难报10多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2 南京晨报

  “为报销这十几块钱,俺苦苦奔波了十多年,要是还得不到解决,我要通过法律手段讨个合理说法。”昨日,宋安明找到记者哭诉令他心寒的遭遇。

  今年46岁的宋安明显得格外苍老,他从一个鼓鼓囊囊的蓝包里,颤抖着手拿出两张发黄的票据,向记者诉说着多年来他为之奔波的艰辛和无奈。

  1982年10月17日,当时23岁的他在鹤壁市钢窗厂值班时,货车上捆钢窗的绳索突然断裂,几十扇钢窗砸向工友,危急时刻,他冲了上去,救下了工友,但自己却被砸压在了钢窗下,骨盆粉碎性骨折,输尿管被完全切断,当时鉴定为重伤,四级伤残。1987年5月18日,他在工作时又被冲床砸断右手大拇指,工伤鉴定为七级伤残。至此,他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直到1993年,连续几年停工治疗,他的家庭陷入了极度贫困中。治疗期间,工厂长达7年未付他分文工资和生活补助。无奈,他只好回到工厂,被安排在保卫科值勤。

  在保卫科的新岗位上,老宋踏踏实实地工作着。有一天,他发现厂里面的安全保卫设施配套不全,就向厂领导建议购买些必要的东西。厂领导告诉他买一把锁及手电灯、电池、灯泡等物,钱先由他垫上,回头可以找领导签字报销。1993年8月5日和9月30日,他按照厂领导的吩咐先后两次到该市五交化公司买来相关物品,并开具了正规的发票。然而12年过去了,这两张发票还在他手里,报销无门。昨日,记者在宋安明的两张发票上看到,

  上面的金额加起来是14.56元。发票上分别有当时的厂长、保卫科长、副厂长及财会科长准予报销的签字,签字日期分别是购买物品的当天和此后两天。

  十几元钱,报销为什么这么难呢?宋安明向记者透露,这期间他无数次地奔走在厂领导和厂财务科之间,领导说他们已经签过字了,直接找财务科报销就行,而人家财务科会计说厂里没有这项资金,这钱没地方出,报不了。期间,领导换了三任,工厂也改制了,两张十几元的报销票据也一直在他的手里。他找到了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人家告诉他,已经超过处理时效,他们不好插手,建议到法院去起诉。正在犹豫间,2000年9月份,宋安明被劳动部门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退休回到了农村老家养病。

  昨日,记者在宋安明老家看到,他父母生病无钱住院,躺在家里的床上长吁短叹。因无力支付学费,一对女儿面临辍学。“有人说我为这十几元钱这么折腾不值得,光在路上的花费就远远超过报销的钱,这些钱对我目前的困境来说起不了大的作用,但我就是为讨个理,争口气。”宋安明说。

  昨日,记者到鹤壁市宏大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原鹤壁市钢窗厂)了解情况时,问及工厂的工人宋安明的事,不少人告诉记者,工人都换了好几茬儿了,以前老工人都不认识。只有一个和宋安明差不多年龄的老工人告诉记者,宋安明的事他知道一些,但不便多说。这十几元钱厂里承认不承认还难说呢。宋安明之所以报不了账,也有他的毛病,倔强认死理儿。

  针对此事,该公司现任党支部书记杨尚义解释说,当时宋安明确实垫钱给厂里买了锁、手电筒等东西,共计十几元,他也在上面签字同意报销。既然领导已经签过字,肯定已经报销了。至于为什么到现在他还没有拿到报销款,他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么多年了,企业已经由集体性质变为股份制性质,自己是党支部书记,没有权力表这个态。具体如何解决,还得靠董事长来表态。

  无奈之中,老宋想到了法律援助部门,6月13日,他来到了鹤壁市法律援助中心,一位叫田志锋的法律工作者热情接待了他,他们对老宋的遭遇非常同情,表示要尽力对他给予援助,目前正在对老宋的情况、材料进行审查,一旦符合条件,将立案调查。

  这位姓田的法律工作者告诉记者,老宋手中的票据得不到报销,他个人认为,老宋和厂方已经构成债权债务关系。作为债权人,他当然可以起诉到法院,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票据已经十几年没有报销,是否超过了诉讼时效,田先生认为,如果老宋在这期间一直找厂方讨要,就意味着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债权,仍然没有超过诉讼时效。大河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