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人”飞奔进油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2 潇湘晨报

  两团火焰迅速从加油站油库里冲出来,随即就是猛烈的玻璃爆裂声和凄厉的叫喊声,油库燃起熊熊大火。“我们吓坏了,真怕油库爆炸,全家拼命往外跑。”昨日上午11时,家住常德市临澧县城老207国道上的刘先生神色紧张,他和附近居民聚在一块谈论几小时前发生的惊魂一幕。当日清晨6时01分,该县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矮架山加油站发生爆燃事故,导致4人严重受伤、1人轻伤。

  猛踩踏板引火烧身

  昨日清晨5时50分左右,临澧县城个体户江时清、江时慧兄妹起了个大早,准备到市场赶早集卖水果。当车行驶到老207国道地段时,江时清发现自己的老款三轮摩托车汽油不多了,于是就把摩托开进了最近的矮架山加油站加油。

  当时,江时清和加油员徐丰为摩托车加油,江时慧站在一旁等候。油加满后,徐丰去开票。江时清试图把车子发动,但油箱盖子没盖紧。

  “可能是因摩托车老化,踩了几下踏板都没把车子发动起来,江时清就用力踏了一下。”

  徐丰刚好从室内走出来,看见了这一幕。事后他回忆说,可能江用力过大,摩托车油箱的汽油飞溅出来,洒到两兄妹身上,“可能是在猛踩踏板的同时产生了火花或静电,两人身上一下就着火了”。兄妹俩在加油站疯狂地喊救命,并往站内办公室冲。徐正欲上前救人,不想江时慧一转身跑进油库……

  慌不择路跑进油库

  十分钟前,油库内一辆挂“甘M”牌照的油罐车已卸货完毕,停在油库中央,司机李锦和徐炳儒分别站在车头和车尾。而另一辆挂“陕A”牌照的大货车正在卸油,司机孙世红、徐丙富站在车旁,注视着油管,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汽油味。

  慌不择路的江时慧跑进油库,迅速向油罐车靠近,“轰”的一声,正在卸油的陕西大货车驾驶室燃起大火,挡风玻璃立即爆裂。李锦凭借车头保护,没有被烧伤。

  驾驶室起火后,空气中的汽油分子也在瞬间猛烈燃烧爆炸,“就好像原子弹爆炸一样,一股巨大的火苗蹿进了一墙之隔的办公室。”徐丰说,屋内的财产被付之一炬。

  火灾发生后,群众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当地120急救车迅速赶到现场,把受伤的兄妹俩和3名货车司机送到了医院。据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一位姓张的副主任介绍,5名伤者中,有4人为重度烧伤,其中江时慧的烧伤面积达到87%,徐丙富的烧伤面积为76%,两人生还的希望比较渺茫。

  上千居民紧急疏散

  “当时听到外面的爆炸声,全家人想到肯定是加油站出问题了,顾不上穿衣服、穿鞋子,拔腿就往外面跑。”待刘先生跑至国道上时,发现住在马路沿线的近1000名居民全都跑到马路上来,很多人都没来得及穿上外套,光着脚丫飞快地奔跑。顿时,加油站方圆500米内没有人敢靠近。直到中午,仍有许多居民不敢回家。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战士在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工作,同时紧急疏散附近的上千居民。火势很快就得到了有效控制,只有一辆挂陕西牌照的卡车驾驶室和附近几间办公室被烧毁,气浪把办公室的几堵墙冲垮了,所幸屋内没人。

  摩托可随便进入加油站

  上午11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已被公安部门封锁。站内有4台电子加油机,其中93号汽油的电子加油机已被烧得看不出原来的面貌,其余均被县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用封条封死。离电子加油机10米处,便是该加油站的油库,油库内放置着12罐长约5米、直径约1.5米的大型油罐。

  有群众在现场提出质疑,认为摩托车只能在加油站外进行加油。而记者走访发现,从临澧县到常德市区沿线的各大加油站,摩托车可直接进入站内加油,加油站的理由是:“现在摩托车都靠电子打火启动,并不违反‘加油站内不允许产生火花’的规定。”

  “加油站早就该搬迁”

  临澧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邓津雄介绍,出事的加油站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建成了,之前从未发生过意外。后来,不断有居民在加油站旁边砌房建屋,形成了一片居民区。加油站紧邻居民区,当地安监局和消防部门曾多次要求该站往外迁移,并在今年3月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强制其搬迁,没想到还未落实就出事了。

  昨日下午,临澧县有关部门紧急召集辖区内29家加油站负责人,召开了全县加油站安全生产警示会议。邓津雄表示,将开展一次加油站专项检查工作,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本报特派记者 龙 玲 实习记者 龙 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