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禁大狗警方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3 南京晨报

  南京警方开始对城市养犬集中清理,但由于养犬涉及的群体太多,一时没有取得什么大的突破。记者走在南京街头,依然可以看到在遛大型狗的市民。对于警方所采取的清理措施,养犬市民一直争执不休。昨天,市民通过晨报热线对狗的养与禁讨论很热烈。许多读者举报身边的大型或烈性犬,但警方在如何处理这些狗的问题上却处于尴尬境界。 市民纷纷举报大狗

  “我们这里一家就养了两条大狼狗。可一直没有人来管!”昨天上午,家住南京建宁路18号的居民韩女士向晨报反映。韩女士告诉记者,晨报关于狗的报道她每天都在看,对于南京清理养犬是拍手称快。“喜欢动物你可以饲养些温顺可爱的小动物,把大型或烈性犬当作宠物,我觉得不妥。”韩女士说,在他们小区,饲养大型或烈性犬的居民还真不少,有时这些居民还喜欢把狗放出来溜达。“狗的主人也称自己的狗挺温顺的,可大家还是感到很害怕,毕竟这些家伙体形太大,万一扑上来那还不把人咬得遍体鳞伤。”韩女士告诉记者,报纸上已经宣传几天了,可她一直没有看到有人上门管理,大型或烈性犬仍在小区到处溜达,到了晚上,还狂吠让人睡不好觉。

  “我们这里有一条狗都快成小牛犊了,长得有1米多高。”这是家住中华门友谊桥附近居民杜先生的举报。杜先生对记者说,他本人也很喜欢狗的,但他不赞成饲养那些凶猛的狗。“你饲养这些凶猛的狗,在你觉得开心的同时,最起码要尊重周围居民。总不能你拉着狗一来,居民都吓跑了吧!”杜先生说,他觉得警方应该先对这些大型或烈性犬登记后,对狗的主人进行教育,让他们限期把狗带离限制养犬区域。如果过了期限,警方应该坚决予以捕杀。

  昨天一天,通过晨报热线举报身边有居民饲养大型或烈性犬的读者还有很多,地点涉及南京所有限制养犬地区。 民警清理处罚遇尴尬

  昨日,市民胡先生举报:湖西街加油站对面院子里有10多条大狗扰民。南京市110指挥中心立即通知附近的建邺区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出警。很快,派出所民警带着保安就赶到了现场,在发现院子里到处都是大狗后,出警的朱警官迅速对这些狗进行驱赶。并随后找到这些大狗的主人。对于自己饲养大狗,狗主人告诉民警,由于他们收购站都在露天场所,饲养大狗的目的就是到了晚上能叫几声,让盗贼不敢接近。对于饲养大狗会伤人和扰民,狗主人称自己没有想过,但这么长时间他的狗并没有咬伤人。“我们也看到南京要清理养犬了,我们会服从政府规定的,尽快把狗送到农村或者把它杀了!”最后,狗主人这样对胡先生和民警保证。

  对于南京开展清理养犬,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朱警官称工作起来难度一定很大。朱警官告诉记者,他们派出所民警平时工作就很忙,如果把捕杀狗的任务再落实下来,那他们真是成了“捕狗队”了。由于现在南京只出台了大概的规定,没有可操作性,要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实施起来很困难。“如果我们每个民警手里都拿着打狗棍,我们还干不干其他工作?”朱警官还对记者说,从规定中提到狗狂吠扰民要对狗主人处以500元罚款上看,本身就不好取证,怎么去处罚狗主人。“什么情况下可以说是扰民,是叫一声还是两声。就是叫了,你怎么搜集证据。这不像抓赌博,他有赌资、赌博工具。”朱警官称由于没有相应的清理养犬细则,他们目前接到关于狗的报警后,只能采取驱赶和对狗主人进行教育的方法。

  亲爱的读者,对于派出所民警在清理养犬中遇到的尴尬,您是怎么认为的?这些狗应不应该由警察来捕杀?捕杀后的狗怎么处理?晨报热线84701110继续开通,欢迎您发表高见!

  作者: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