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军遗留马饲料今变“毒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重庆时报
日军遗留马饲料今变“毒草”(图)
严重危及重庆植物生态平衡的空心莲子草

  实习记者 王远凌 摄

  本报讯(记者 宜嘉)日军侵华期间,引进巴西“革命草”当作马的饲料在上海种植。昨日,西南师范大学研究植物生态学的副教授邓洪平称,目前此草已经遍及重庆各地,严重危及重庆植物生态平衡。

  日军侵华带来“毒草”

  据邓洪平介绍,“革命草”学名空心莲子草,属苋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恶性杂草,主要危害水稻、棉花、蔬菜和果树。别名水花生、空心苋、长梗满天星、革命草、空心莲、螃蜞菊、喜旱莲子草,属苋科莲子草属。

  空心莲子草是一种多年生宿根性杂草,生命力强,适应性广,生长繁殖迅速,水陆均可生长。

  “革命草”为外来入侵物种

  空心莲子草根系发达,地上部分繁茂,在农田中生长会与农作物争夺阳光、水分、肥料以及生长空间,造成严重减产。在田埂和田间成片生长影响农事操作。在鱼塘等水生环境中生长,能降低水中溶解氧含量,腐败后又污染水质。在河道和沟渠中的生长会堵塞水道,对水运输和农田灌溉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在路边、公用绿地、居民区等生长影响环境的美观和卫生等。

  空心莲子草是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2003年1月制订的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的16种物种之一。相关资料显示,空心莲子草原产巴西,20世纪30年代末,日军侵华期间引种至我国,起先在上海郊区栽培用作养马饲料。没想到这种植物如今却成为严重危害我市植物生态的“毒草”。

  多种方法难灭入侵草

  6月12日,江津市贾嗣镇一位村民致电本报,称此草已经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生产。随后,记者来到贾嗣镇新华村,一名叫李静的村民带记者在田间地头、沟渠、塘边等地看到,到处都是空心莲子草。

  空心莲子草茎基部匍匐或全株偃卧,上部上升、着地或水面生根,中空具分枝。叶对生,有短柄,叶片长椭圆形至倒卵状披针形,先端圆钝,有尖头,基部渐窄,全缘,有睫毛。花序头状单生在叶腋处。花白色,具5片花被。生在池塘、沟渠、河滩湿地或浅水中,无论水田还是旱田均能生长难于清除。

  据几位村民讲,这种草生长的地方,其他庄稼、野草就根本长不上来,而且令土质板结,当地村民打除草剂、人工根除,都不能消灭这种草,而且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生产。

  家畜食用排泄后也可繁殖

  据贾嗣镇的几位村民介绍,猪等家畜食用此草后的排泄物,都会长出草来。邓副教授讲,空心莲子草抗逆性强,能利用营养体(根、茎)进行无性繁殖。就算温度降至0℃时,其水面或地上部分已冻死,但温度回升至10℃时,水下或地下根茎即可萌发生长;茎段曝晒1~2天仍能存活;未经腐熟或未被家畜消化的茎段进入农田后会造成再次危害。反而会加重空心莲子草的蔓延和扩散。这些是空心莲子草能迅速生长蔓延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为空心莲子草的防除增加了难度。他说,目前空心莲子草可能已成为重庆入侵植物中危害最大的单种植物。(奖励报料人杨先生10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