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试题关注我市空气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重庆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殷雪莲)我市空气质量污染指数、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我市等贴近生活的问题,出现在昨日中考的数学和化学题目中。教科院和教师们认为,这是本次试题中最大的特色,情景设置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培养学生用数学和化学的出发点观察社会、思考问题。

  数学

  中学数学研究室 江晓斌老师

  本次非课改试题无偏题、怪题,大多数题目都是学生所熟悉的,特别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估计今年试卷全卷平均分在85分~90分之间,设计难题值在0.55~0.60之间,全卷毕业考试题和升学题在难度上有明显的落差,简单题低下来,最难题翘上去。解答题较好的体现了循序渐进原则,学生入手容易。试卷中数与式占34分,方程与不等式占11分,函数及其图像占35分,统计初步占8分,三角形占4分,四边形占18分,形似形占7分,解直角三角形7分,圆占25分,初中数学的重点内容所占分值比例较大。

  试题中具有应用问题背景的题目占36分,问题背景较新颖,如15题国际汽油涨价、27题空气质量污染指数、29题市教委免农民工子女捐资助学费、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我市等,这些题目在情景设计中设置了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背景,用所学技能去解答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观察社会、思考问题的意识。试题第23、31、32题将函数与方程、代数与几何综合,体现了学科内自身的基本联系,让学生从中提取相关信息,灵活地解决问题。

  江北区进修校 周振华老师

  今年的试题与去年相比,去年试题难度更大一些,今年试题则显得平稳。1~10题选择题,13~20填空题都是学生常见的题目,这些题目知识点单一,只要认真学习的学生都应该能做对。第11、12、21、23、24、30、31、32等题目,这类题以图助思,将推理与猜测有效结合,对学生的数学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进行了全面考查。27题是首次出现的应用分析试题,以我市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为背景,让学生答题,也是让初中生了解我市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化学

  重庆一中 雷平老师

  全卷难度比去年下降,许多题目源于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试题中涉及知识都是来自教材。在选拔试题中,设计一些适当开放问题,考查学生发散思维能力;让学生完成化学实验,根据实验,选择器材,回答问题;设计定性判断与定量计算结合推理问题,考查学生分析、判断、综合、文字表达能力。

  试题中涉及实际生活的题目很多,让学生联系身边的化学现象以及公众关心的问题,考查学生对社会生活中所遇到的化学问题的理解,以及应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7题是:重庆有雾都之称,今年来重庆雾里的硅、钙、钾、铝的含量明显增加,铅的含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这里的硅、钙、钾、铝、铅指的是什么?A原子B分子C元素D单质,正确答案应该是元素。

  57中 周龙老师

  今年化学试题中重点考查的内容都出自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的重点,如:氢气、一氧化碳是教材的重点,也是此次考查的重点,27、28落脚点在重点的实验内容,这些来源于教材的试题,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有促进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