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多管齐下抢救“梁平三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重庆时报

  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梁平年画、1000多年的梁平竹帘和480多年的梁平灯戏,被称为“梁平三绝”,是重庆市难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如此宝贵的文化资源正在面临灭绝的危险。“梁平三绝”目前有着怎样尴尬的现状?记者采访了三位与“梁平三绝”有关联的人物。

  “三绝”之一:梁平年画

  吴本新是梁平有名的画家,在县图书馆工作。他的办公室里放着很多“复制”好的梁平年画。“原版的已经被保护起来,不能经常去看,否则会被损坏。”吴本新作为梁平年画主要保护者之一,对于年画目前的现状很是痛惜:“基本上已经没有人能够做梁平年画了,因为这个技术已经没有人来传承了。”

  梁平现有的20多个品种100多幅传统原版年画,是1978年前后收集整理的。由于经费有限,缺少必要的保护措施,很多已被虫蛀。同样因为经费,组织创作和研究成为一种奢望。民间年画老艺人的逐渐去世,更使得这个技艺难以传承。

  “三绝”之二:梁平竹帘

  梁平竹帘起源于宋代,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被喻为“天下第一帘”。

  就是这样一种古老而独具特色的艺术品,在继承和发展中举步维艰:原有的梁平竹帘厂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两家私人手工作坊。

  熊少华原是梁平竹帘厂的厂长,他不情愿地描述着梁平竹帘目前的现状:“制作竹帘的工匠、画师以及工人大多已经年龄很大,出现了严重的青黄不接现象,竹帘制作后继乏人。”据了解,从破竹到最后制作成帘,梁平竹帘要经过70多道工序,而现在能够真正掌握这些工序的人已经微乎其微。

  “三绝”之三:梁平灯戏

  距今已有480多年历史的梁平灯戏,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影响了包括湖南花鼓戏、江西采茶戏、河北梆子等11个省市的剧种。如今,这一民间艺术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后继无人。由梁平县文化馆组织的灯戏实验队中,年纪最小的演员已经50多岁,并且还不是专职。

  陈良玉49岁,是梁平县文化馆副馆长。她和同事们写了一个反映该县虎城镇党委书记邓平寿一心为民办实事的脚本,希望在6月底重庆市举办的庆祝党的生日晚会上演出。据了解,参加表演的几个演员都是文化馆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是专职演员。“很有可能会失传,但又不想让这么有特色的剧种断送在自己手里。”陈良玉说。抢救“梁平三绝”

  “梁平三绝”的现状受到了梁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特色文化品牌”对梁平百姓生活的重要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梁平县文化局将梁平年画引入了小学课堂,梁平实验小学组织了少儿实验班,孩子们创作的儿童年画在2004年还被收入全国中小学美术教材。

  此外,梁平县政府也在积极寻找办法,准备借助旅游节深挖竹帘的文化内涵,申请原产地保护,出台优惠政策使竹帘企业做大做强。而梁平灯戏也在积极创新改良,梁平县计划生育委员会还与县文化馆合作,创作了反映计生特色的灯戏,使得这一古老艺术在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中凸显独特魅力。本报记者 赵学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