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动物园大象喜得“千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重庆时报
重庆动物园大象喜得“千金”(图)
重庆市动物园,才出生没几天的小象寸步不离象妈妈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本报讯(记者 王玫)6月9日凌晨4点58分,重庆动物园里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命,大象伊里在怀孕22个月后,顺利产下8年来的第三个孩子———高85厘米、重100公斤的小母象。

  100公斤小象破“球”而出

  6月9日凌晨4点,大象伊里烦躁不安,不断在“产房”里徘徊,并不时用鼻子敲打围栏。4点半开始,伊里站立不动,用长鼻子勾住铁围栏,前足蹬地,后腿弯曲,并发出呜呜的叫声。4点58分,伴随着伊里的一声长叫,一个球状物从伊里的身体中坠落在地!刚刚出生的小象被包裹在一层薄且透明的膜内,不停地活动。见小象已落地,伊里立即站直身体,转过身用鼻子和嘴巴轻轻敲击小象,帮助小象从薄膜中挣脱出来。

  小象破膜而出,但却躺在地下不断挥舞着四肢,无法站立。伊里用自己的鼻子和前足从各个方向和角度帮助小象站起来。在20分钟的努力后,一出生就有85厘米高、100公斤重、身体呈暗灰色的小母象,终于站起,微弱的叫出声来。小象出生40分钟后,终于找到了妈妈的乳房,吃到了初乳。同时,伊里将刚刚学会站立的小象护在自己的胯下,慢慢挪动,并用鼻子敲打地面,为小象引路。

  英雄妈妈8年产3仔

  在产下小象两个半小时后,伊里开始采食自己20.5公斤重的胎盘以补充体力满足哺乳需要。而在生产的过程中,它的丈夫,动物园的大公象波波,在另一个兽笼里用力撞击栏杆,显得焦灼不安。

  据了解,大象伊里是重庆动物园里的英雄妈妈,今年20岁了,波波今年25岁了,都是来自云南的亚洲象。从1997年3月起,伊里和波波已经为重庆动物园新添了3条小生命。亚洲象孕期十分漫长,一般是22~24个月,圈养的亚洲象能在8年内顺利生产3胎的是十分少见的。

  一周后将与市民见面

  目前,小象和它的妈妈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健康地生活着。在大象馆中,小象寸步不离地跟着妈妈。饲养员介绍,小象要和妈妈在一起圈养1年多后才会断奶独立生活,而在大约1周之后,它和妈妈就能到室外活动,与市民见面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