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守望家园:取消宾馆六小件怎么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人民网

  前几年屡撤不下的“六小件”(即宾馆里的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发水、拖鞋、梳子)问题,近日又旧事重提,触动了许多人的神经。那起因,就是北京首旅建国集团旗下的13家饭店,在“六五”期间签署了一份《北京绿色行动宣言》,说为迎接绿色奥运,要采取绿色行动,内容主要有三:取消牙刷、牙膏供应,减少床单、浴巾等的洗涤次数,减少能源消耗。

  有意思的是,许多人对后两项并无异议,唯独对取消牙刷、牙膏情有独钟,围绕着该不该取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论得面红耳赤,动了真感情。

  说实在的,在水、电机度缺乏的北京,绿色行动的后两项内容更有现实意义,取消牙刷、牙膏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公众反应为何如此强烈?

  原因简单得很:后两项是饭店自己的事,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牙膏、牙刷的取消则不然——说不定明天你我中的谁就出门住店,没有了免费供应的牙膏、牙刷,就得自己去掏腰包——事一关己,再小也是大事。

  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角度讲,我想很少人会对取消“六小件”投反对票。有出差经验的人都知道,“六小件”在提供了方便的同时,确实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污染:且不说牙刷、梳子、拖鞋用一次就扔掉,就是牙膏、沐浴液、洗发液也不能“物尽其用”,没能用完的就连同塑料管、玻璃瓶进了垃圾场。这些废弃的“六小件”很少回收,且不易降解,不但增加了运输成本,而且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甚至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

  “六小件”其实并不小。仅以上海以个城市为例,如果所有的宾馆都取消“六小件”的供应,每年就可以减少固体废物1000多吨,节省的垃圾处理费近百万元。如果全国的宾馆都取消“六小件”,那将少产生多少垃圾,少造成多少污染,节省多少费用?

  因此,沾西气之先的上海市,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星级酒店取消“六小件”的动议,并在两年之后试着“吃螃蟹”,但由于少人喝彩,“螃蟹”至今仍然顾盼自雄,大行其道。为解决这一难题,重庆市政府法制办甚至出台了《重庆市循环经济发展暂行办法》,以法律的名义,强令“宾馆应逐步取消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但是,至今也没见什么行动。

  这次首旅建国旗下的13家酒店的再次“试水”,也是小心翼翼、温情脉脉:为赢得顾客对活动的支持,酒店专门准备了小礼品,如巧克力、饮料、玫瑰花等,免费赠给顾客,以示答谢。

  而饭店业同行,对于首旅建国这一保护环境、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义举,其表态也是小心翼翼,绝大多数按兵不动,要“观察观察”再说。

  13家酒店的小心翼翼,与饭店同仁的袖手旁观,都源自共同的害怕——如果广大顾客不买账,对酒店来说,无异于“猪八戒背媳妇——费力不讨好”。

  饭店管理者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一项调查显示,两成多被调查者表示了反对(阿弥陀佛——这一比例比一年前的调查减少了近五成)。

  反对得有理。毕竟,饭店免费提供“六小件”毕竟有几十年的历史,许多人出差不带洗漱用品已成了“习惯”。更何况,我住饭店市交了钱的,而“六小件”是包括在里面的,你只管取消,却不从房价中扣除,是何道理?

  当然,从上述13家酒店的“实施细则”来看,牙膏牙刷的取消是有巧克力、饮料和鲜花作为补偿的,一加一减,成本并未降低。

  即使是这样,还有旅客大摇其头:不方便,不愿意。

  看来,“六小件”是取消还是保留,真是一个问题。那问题的实质,就是旅客是真环保还是假环抱,是为了子孙后代还是为了自己。别看平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喊得震天响,一到了关键时刻就现了原形——那口号,原来是专为别人准备的。

  记得上小学学“叶公好龙”的课文时,直笑话那位见了真龙吓得屁滚尿流的叶公。现在来看,生活中的叶公还不在少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