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粮尝到越来越多甜头 政策扶持补贴及时粮农笑声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4日讯

  一边是翻滚的麦浪,一边是隆隆推进的联合收割机,抬眼望去,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日前,记者来到莱州市虎头崖镇的田间地头,看到的是粮农灿烂的笑容,感受到的是他们丰收的喜悦。

  “政策扶持,种粮补贴,让种粮农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虎头崖镇农技站站长王洪礼热心地给记者当了一回“导游”,在下埠村村口,他指着程谋斌家的粮田说道,“镇里农技站测过了,这块地平均有效穗达到29.28万/亩,在下埠村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由于没有足够的灌溉水源,下埠村的粮田大多都是薄田。前些年,人们种粮积极性不高,田间疏于管理。这两年种粮政策好,粮价高,还有种粮补贴,大伙的种粮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许多以前撂荒的地块被重新开发出来,田间管理也跟了上去。

  “你看这麦穗多结实,别看俺这是薄田,亩产肯定在800斤以上。”站在半人高的麦田里,程谋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今年镇里的农技员没少往村里跑,选品种,抓管理。这不,全村500多亩麦子长势都不错,收成比去年起码要好两成,种粮的收益比以前高多了。”正聊着,一辆联合收割机从邻近一块田里出来,老程便急忙张罗收割机去了。

  “其实,下埠村还不算是‘典型’,走,咱们到别处看看去。”王洪礼对全镇粮田了如指掌,接着又推荐了他心目中真正的“典型”———尹家村。尹家村600亩粮田是镇上传统的“样板田”,以小麦高产著称,平均亩产都在1000斤以上。这两年,村里为了增强村民种粮的积极性,在国家种粮补贴的基础上,又推出自己的补贴政策,使村民种粮收益大幅提升。

  在尹家村村口的一块麦田里,记者遇到了老粮农尹守臻。

  问起今年的收成,老尹立时喜上眉梢:“现在农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现在不但不用交税,还有补贴拿。今年我家的麦子亩产肯定在1000斤以上,按去年的粮食价格计算,最少能卖上780元,除去120元的底肥费用、50元浇地费用、15元的农药费用,一亩小麦纯收入将近600元。”

  一亩小麦收入将近600元?这在记者的印象里可是不多见。心里正“打鼓”呢,村支部书记尹庆和走了过来,他说这主要得益于村里的“补贴新政”。原来,除了国家每亩粮田补贴14元外,村里又给每个种粮户免去了耕地、播种费用,一下子省去了90多元的种粮成本。收割时间,村里还每亩补贴40元的收割费。这样算起来一亩地补贴就有150多元。“成本少了这么多,大伙种粮收入自然就多了。”

  “现在村民种粮的积极性高着哩!今年我们莱州市夏粮平均亩产可达378.7公斤,比上年增加47.1公斤,全市小麦播种面积按52.44万亩推算,总产可达19.86万吨,比去年增加5.36万吨,单产总产均创五年来新高。”王洪礼在一旁不无骄傲地说。

  出了尹家村,离开莱州市,望着田野里收割机往来穿梭的情景,老尹和老程爽朗的笑声犹在耳畔。(本报记者张景亮)

  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