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援藏工作新局面 杜世成率代表团赴西藏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水母网

  本报讯6月5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率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看望慰问我市援藏干部,考察援藏工作。杜世成强调,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援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创造性地做好各项援助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援藏工作的新局面。

  6月的雪域高原,暖意融融,一派生机盎然。杜世成与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泽忠,副市长于冲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一起,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种种不适,驱车行程2100公里,先后到西藏的林芝、拉萨、日喀则等地,考察援藏工作,看望慰问援藏干部。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各级干部、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洁白的哈达、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达了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对青岛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青岛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拉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土登才旺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杨传堂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和全区各族人民对杜世成一行到西藏考察表示欢迎,对山东省、青岛市多年来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山东省在每个历史时期都给予西藏很大的关心和支持,为西藏的稳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青岛作为对口支援日喀则的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援藏工作,在援藏工作方面有许多创新和突破,开创了技术干部短期项目援藏、各区市对口支援日喀则市各乡镇等先例,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援藏工作的内涵,拓宽了援藏工作的领域。相信青岛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这次考察,必将增进双方的了解、交流与合作,在援藏工作方面有更大的建树和更多的创新。

  按照中央确定的援藏工作“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原则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市从1995年开始承担对口支援日喀则市的任务。10年来,我市先后派出4批党政干部和9批专业技术干部共88人到日喀则市工作,为日喀则市提供援助资金9000多万元,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权建设等方面援助各类项目19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增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日喀则,杜世成一行为青岛联乡希望小学奠基。这是我市在日喀则市援建的第8所希望小学。杜世成指出,援藏工作一定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突出教育援藏、智力援藏。要以青岛联乡希望小学为新起点,以青岛12区市为帮扶主体,用两年左右时间,在日喀则市规划建设25所希望小学,进一步完善当地小学教育布局,让更多的藏族孩子受到应有的教育,这是帮助藏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

  杜世成一行还考察了我市援助日喀则的塑料编织袋生产、轮胎翻新等工业项目和规划中的日喀则市行政中心,看望了我市第4批援藏党政干部和第9批援藏技术干部,并与日喀则地委、行署和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座谈,就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杜世成指出,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地区和谐、稳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援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东部地区的责任,创造性地执行中央的战略决策,把各项援藏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和富有成效。

  杜世成对我市援藏干部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探索、顽强创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希望我市第4批援藏党政干部和第9批援藏技术干部,一定要视西藏为故乡,把藏族人民当亲人,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援藏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不能急功近利;要结合日喀则实际,突出环境保护,注意水土保持和植树造林;要立足长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多培养人才;要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团结协作,互相帮助。

  关于下一步我市援藏工作的重点,杜世成强调,要注重班子建设帮扶、教育后代帮扶、招商引资帮扶、人才技术帮扶,不断开创援藏工作的新局面。青岛市将大力支持日喀则市南部开发及行政中心南移工作,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促进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土登才旺,日喀则地委书记宫蒲光,山东省第4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地委常务副书记徐东升,青岛市第4批援藏干部组长、日喀则市委书记慕建民等陪同考察。

  杜世成一行在考察西藏时,途经四川成都,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欢迎。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委副书记陶武先,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等先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李锋)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