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展”作品被砸事件升级,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正在南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在开幕后的第二天就传出了作品被砸的惊人事件。昨天,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葛亚平先生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痛斥这种砸作品的行为,并表示将不排除法律解决的可能。而随后,当事人——南京绘画爱好者董斯岳的母亲又面对记者,质问主办方借此大肆炒作意欲何为。事情仿佛演变成了一场闹剧。只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一事件已经超过了艺术的范围,让当事人、本次展览甚至南京博物院的名誉蒙羞。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博老馆,发现大部分装置类的作品都用围栏围了起来,在进
门大厅的正中央,被破坏的展品《让我们迁徙得更远》也不例外。“这是我潜心创作的情境雕塑。”杭州艺术家倪柯耘激动地说,“铁管支架、不锈钢圆球还有带尖头的不锈钢钢钎组成了情境,而被破坏的‘人骨自行车’雕塑则是作品的核心。”这是一件玻璃钢的雕塑,用玻璃钢做成人骨的样子,再拼成自行车的支架。如今它倒在地上断成数截。原来,前天下午参观时,22岁的董斯岳俯下身把玩这件雕塑,在他抬起头时,倒悬着的钢钎戳到了他的后脑,随后引发了他的暴怒,将雕塑破坏。“这是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手工塑成的,现在我再没有当时那种创作的感觉,所以不可能还原出来了。”倪柯耘说。他听说自己的作品被破坏,还以为是别人开玩笑,后来看了现场就蒙了,“在南博这么高雅的艺术殿堂里怎么会出现这种事?”事情过去已经一天,当事的双方依然没有见面进行过沟通,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策展方和董斯岳的母亲张小云。双方均表示事先不认识对方。但在4个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

  争议一:向媒体报料是故意炒作?

  前天下午,事件发生后,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葛亚平立即打电话给媒体报料。对此,张女士表示,这件事情纯属展览上的意外事故,对大家都不利,本来是可以私下解决好的。可是事情发生后,办展人不是想着妥善处理善后,而是立即叫来媒体到处宣扬,将事情故意放大,现在又召开新闻发布会,借此炒作的用意非常明显。葛亚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件事确实是“三年展”的污点。自己当时得知消息后异常愤怒,觉得在现在的时代、在南博这样的地方出现打砸行为,对肇事人的丑恶嘴脸一定要给予曝光,于是他在愤怒情绪支配下才告知了媒体。

  争议二:是什么引发破坏行为?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破坏事件发生时正在现场的另一策展人邱志杰表示,钢钎确实戳到了董斯岳的脑袋,可是并不严重,“只有用纸巾按着才出现一点点血迹”。随后董就破坏了作品,扬长而去,在被保安拦住时他还破口大骂。而其母在一旁则说:“我儿子也是画画的,还是天才画家呢。”“这个人素质太差,家教不严才是破坏行为的根源。”邱志杰说。而张女士则表示,钢钎戳到脑袋后,董斯岳第一句话就是“我要被戳死了”。随后儿子的行为出现了异常,推倒雕塑后,突然放声大笑。而邱志杰不但不关心伤情,反而上来就质问:“你知道这个多少钱啊,是你破坏的吗!”这些话让董斯岳再次受到刺激,引发了暴怒。“我是学心理学的,这种情况怎能再给他刺激?”张女士说,“这些人连起码的人文关怀都没有,展览能好吗?”

  争议三:作品价值几何?

  作品的价值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这些展品都是非常贵的,比如这张画4万美金,这张3万美金……”在新闻发布会上,邱志杰不断向记者介绍两边墙上的画作价格,“《让我们迁徙得更远》要是没有价值,我们能把它摆在进门的正中央吗?”随后作者倪柯耘透露,已经有买家看好这件作品,并应允了3万美金的最低价格。晚上记者又打电话给葛亚平,他表示此件作品的保险金也是3万美金。“昨天他们说20万,今天又是25万。这个价格多少,怎么想说多少就说多少呢?”张女士说。

  争议四:有无二次破坏?

  张女士还告诉记者,这件东西是被儿子推倒的,当时只是一个地方脱节,其他多处开裂。可是昨天中午她丈夫去现场,正好看到七八个人正在砸这件东西。她丈夫上去询问,其中一人表示,是“那边一个穿黄T恤的人叫干的”,而昨天只有葛亚平一人身着黄T恤。但葛亚平矢口否认了这一说法。“张女士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我中午找人摔坏了东西?”葛亚平说,其实是中午有记者过来拍照,他们把破的东西拿起来给记者看,“难道已经摔坏的东西,拿一下,就能说是第二次破坏?”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