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2万养猪款到哪里去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9 潇湘晨报
52万养猪款到哪里去了(图)
百余农民联合签名的揭发信 记者 刘 刚 摄

  昨日,一封由16户生猪养殖户、百余名农民联合签名的揭发信递到了记者手中:“2003年6月起,我们和一个公司因生猪收购合同打起了官司,法院一审、二审均判决被告支付违约金50万元。然而,代理律师刘某于2004年12月10日将钱从法院领走后,除了承诺拿出25万元给几名原告外,将剩下的25万元侵吞,而且该律师开庭前向农户们索取的3万余元也未见踪影。”

  更重要的是,他们现在已经无法再找到这个律师。“加上延期执行的利息,共有529400元,即便除去25万元再除去15万元律师费(按最高标准),至少还有162000元被侵吞。我们不明白,这个官司的钱到底到哪里去了?”

  原告之一李建权说:这个官司从头到尾都有违法操纵的阴影,一个黑洞在其中或隐或现,而且正是因为他们这些农民原告对诉讼程序知识的缺乏和对律师的信任,种种司法潜规则才在其中大行其道。

  接到这封信后,记者立即展开调查……

  生猪收购协议起纠纷

  岳阳县柏祥镇位于长沙至岳阳的高速公路旁,这是一个养殖大镇。据该镇养猪协会会长余罗林介绍,该镇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的就有5户,500头以上的有19户,100头以上的有240多户。

  正是这种“全镇养猪”的规模,引来了湖南正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虹公司)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2003年2月19日,正虹公司为了推销其绿色事业部专用预混料,开发无公害放心猪肉工程,与5位养殖大户分别签订了《无公害生猪养殖、收购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正虹公司提供种猪和专用饲料,农户所有合格的猪必须交正虹公司收购,每份合同违约金为10万元。

  然而,在第一批生猪即将出栏时,正虹公司却因为市场未开发而拒绝收购。2003年6月10日,潘加良等5位农户向岳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03年8月6日,一审认定正虹公司违约,判决向5名原告支付违约金50万元。同年12月9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52万执行款只看见25万

  2004年8月23日,岳阳县人民法院将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该案被执行人,同年9月29日,从该公司账上扣划存款579400元。其中5名原告债务50万元、延迟履行期间利息29400元,诉讼费、执行费及相关费用5万元。

  虽然官司最终以农户胜诉告终,但双方仍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记者注意到,5名原告中的2名现在都还穿着印有“正虹饲料”字样的T恤。

  不料,原告和代理律师刘某之间却冒出了更大的麻烦。

  2004年12月10日,刘某与柏祥镇农民秦正根(刘的同学)从法院将钱领了出来。但秦正根回到镇里却告诉5名原告:只带了25万元回来,大家看怎么办?

  法院判下来的执行款当然是应该给原告的!5名原告说:问题肯定出在律师身上。李建权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几个人都不懂法律,起诉时就通过秦正根介绍的刘某代理诉讼,双方签订的是风险代理合同,诉讼中一切费用开支由刘某承担,胜诉后刘可以提取30%执行款作为律师费。他们问:“律师即便拿走15万元,其他的钱呢?”

  接到恐吓电话

  “打这场官司,我们风里来雨里去,跑岳阳县、岳阳市、长沙市来回30多趟,花掉了5万多元。刘某又向我们索取31700元,还要走100多公斤草鱼。他当时还向我们发誓,是因为家庭困难,无钱开支,今后不论官司输赢,都会如数退还。”李建权等人说,从那时开始,大家就“掉进了一个陷阱”。

  据了解,当地一头生猪好的行情可以赚200元,农户们没有看见的共27万余元就相当于上千头生猪的利润。这么多钱不见踪影,农户们当然不乐意,开始利用打这个官司学到的法律知识,搜集本案中的证据,以挽回损失。

  意外再次发生。2005年4月4日下午7时43分,5名原告在一起吃饭,一个电话响起:“你们这个官司不要打了!再搞就把你们养的猪全部毒死!”当时,有7人在场。

  到底是谁打了这个恐吓电话?他要掩盖什么?这笔执行款真的如农户所说的是被律师侵吞了吗?如果是,他用的是什么手段?这个律师又去了哪里?(未完待续)

  本报记者 黄志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