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填报志愿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记者姚莉莉实习生刘洋)今年全国929所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3.4万余人。面对众多高校和专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往往摸不着头脑。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李锦霞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分三步走。

  第一步:分析个人主观因素

  因素一:志向是激发自己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志向和特长。

  因素二:考试成绩的高低是决定院校能否录取的关键。考生应客观分析本人成绩在全省的排名,再分析自己哪几门学科是自身的优势,哪几门是相对劣势,然后以本人的总分和相关科目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

  因素三:考生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现,也是高校考察的重要内容。少数具有特殊性质的院校,如军事、公安、政法等等,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

  因素四:考生要根据体检结论,对照体检标准,看自己能报什么专业,不能填报什么专业,切忌填报限考专业。

  第二步:分析外部客观情况

  首先,考生要熟悉和了解招生政策和规定,如《招生简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等;了解有关招生改革和政策调整内容、录取批次和志愿填报的办法;了解有关院校的基本情况和特殊要求。

  其次,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再次,了解院校和专业情况。考生应尽量多了解院校的社会声誉、师资力量、教学设备、奖学金的设置等;了解所要填报的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就业方向、发展前景,以及这些院校和专业在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报考情况等。

  第三步:找准出发点

  从多年的录取情况可看出,有的考生以考取为目标,对于院校和专业不是太挑剔,因此选择的范围比较广;有的考生一心要进入名牌大学,对院校的专业均服从;有的考生为了上一个理想的热门专业,宁愿到一些不太知名的学校。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要找准自己的出发点。

  据李老师介绍,一般来说,成绩优异的考生满足个人志向和爱好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要避免“撞车”,因为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对于大多数在中等状态的考生而言,就不能一味地求名牌,挤“热门”,而要作多种选择,力争为自己赢得一次难得的入学机会。

  作者:姚莉莉 刘洋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