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规范执法行为检察机关专项整改四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岳嵬特约记者李轩甫)记者从省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工作会议上获悉,针对检察工作中办案是否存在权钱交易、滥用特权、玩忽职守、未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四个突出问题,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从现在起用半年时间,采取对策集中整改。

  据悉,这次专项整改的重点是:职务犯罪的侦查、公诉、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
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杜绝金钱案人情案

  关键词:挂牌督办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指出,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仍然存在个别检察人员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情形,包括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私自接受案件当事人、中间人及亲友的宴请、钱物,吃拿卡要,通风报信,泄露案情以及贪赃枉法等问题。对此,整改将集中力量监督查办,一旦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案件,必须限期、定人办理,对于重大案件,上级检察院要挂牌督办。

  防止滥用职权

  关键词:责任追究制

  对办案中特权思想严重、收集证据马虎、超期扣押款物甚至截留或挪用、非法插手经济纠纷、超期羁押等滥用强制措施的问题,特别是对2003年以来的涉检上访案件,已被查明为错案,以及确认为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案件,整改活动要进行一次认真梳理。

  对此,整改将以明确执法责任和建立建全责任追究制为核心,从细化办案流程、完善办案质量标准和考评办法、完善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深化检务公开五个方面入手,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杜绝滥用职权行为。

  纠正执法不作为

  关键词:明查暗访

  针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不立案侦查;应当逮捕的案件不依法逮捕;应当起诉的案件不依法起诉;对法院的诉讼活动应当监督而不监督等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问题,省人民检察院将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和执法一线进行摸查。

  整改过程中,对摸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检察机关内部规程处理或依法查办。在制度上,制定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启动侦查程序的备案和撤案、不起诉的审批办法,完善办案质量和执行办案纪律情况的跟踪监督制度。

  严守独立检察权

  关键词:检察长决策制

  针对不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问题,即对地方、部门保护和违法干预办案不敢抵制或者不坚决抵制,没有依法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这次专项整改将进一步完善检察长决策制度。

  其中要求,对一般案件和检察业务,实行由检察长统一领导、副检察长分工负责并协助检察长组织执行的业务管理决策模式。与此同时,落实办案责任制,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办案工作机制,在充分发挥案件承办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基础上,明晰责权。

  作者:岳嵬 李轩甫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