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度以上坡地,哪怕种黄金也不许!———省林业局局长朱选成谈打击破坏森林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尽管生态一流,但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人把锯和斧头伸向森林,致使我省部分天然林、海防林、水源林遭受损毁。近期,本报连续对此推出大型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省林业局局长朱选成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现有的林业法律法规对破坏森林资源的处罚十分严厉。

  朱选成指出,由于利益驱动,以及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法治观念和生态意识淡薄,不能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导致部分地区毁林开垦、盗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有蔓延之势。

  朱选成表示,当前影响我省林业生态安全主要因素有:毁林开垦、盗砍滥伐、违法占用林地;椰心叶甲虫害;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非法收购、加工、运输木材;森林火灾。其中,尤以大面积毁林开垦和在25度以上坡地开荒种植最突出,给我省林业生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由于监管不力、惩罚不力,个别地方不惜毁天然林造人工林。他指出,林业有别于一般行业,经营周期长,受自然、社会影响因素较多,破坏容易恢复难。林业工作要尽可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朱选成告诉记者,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惩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是非常严厉的。

  他介绍,如盗伐林木蓄积量达2-5立方米或幼树100-200株,就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滥伐林蓄积量达20-50立方米或幼树1000-2000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盗伐但非法收购林木者也要受到严惩。如非法收购盗伐、滥伐的林木20立方米以上或者幼树1000株以上的,以及非法收购盗伐、滥伐的珍贵树木2立方米以上或者5株以上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对于非法猎捕杀、非法收购、运输或出售珍贵野生动物者,如巨蜥达到2条就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条以上就可处十年以上徒刑。

  针对森林资源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朱选成说,省林业局结合海南实际,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其一,多层次、多形式加大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林业培训班、木材经营加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全省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培训班,并还将举办林业公安局长、林业派出所所长培训班;

  其二,为遏制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从4月1日起,省林业局配合省公安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从前一阶段的打击效果来看,一些侦查阻力大、侦破难度大的重大案件都已相继破案;

  其三,配合政法部门,选择典型案例,在全省5个市县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进行公审公判,形成威慑;

  朱选成表示:“不能牺牲生态环境来获取经济效益,比如在25度以上坡地,就是种黄金都不行!”。他说,林业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途径、手段和载体。既要继续种树造林,提高森林履盖率,更要加强监管,打击偷砍滥伐行为。

  作者:邓建华 钟雄相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