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碘盐普及率未达标临海成为非碘盐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记者杨春虹实习生刘丹)尽管是盐的主产区,但我省碘盐普及率却位居全国倒数第二位,仅比西藏略好。记者今天从省工商局了解到,我省临海市县反而成为非碘盐的重灾区,全省碘盐普及率未达标的市县达到10个,东方、三亚、陵水、澄迈、临高、昌江等6市县碘盐普及率均未达到80%。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省碘盐普及率呈下降趋势,2003年碘盐普及率达83.64%,去年
却下降为78.71%。我省群众对食用碘盐缺乏足够认识是造成碘盐普及率偏低的一个原因。一些群众认为靠海吃海,平时吃海鱼也可以补碘,吃不吃碘盐无所谓。另外,非碘盐市场售价每公斤仅为0.3—0.5元,而碘盐售价为每公斤0.58—0.78元,这个差价大多数城市居民不计较,但农村农民则看得较重。

  原计划停产、转产的盐场、盐田,因种种原因没有付诸实施,现有仍在生产原盐,使得私盐冲销市场,这是造成我省碘盐普及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据统计,目前我省地方小盐场(田)共计700余家。以东方、临高为例,两市县非法开办的小盐场就达70余家,这些地方小盐场生产的盐主要流入了当地的食盐市场和偏远农村,不仅使这两个市县碘盐普及率长期徘徊在30%左右,而且对全省的食盐市场形成了冲击。

  有关部门建议,我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碘盐普及率低的问题,统筹规划、做好我省的盐业市场秩序规范工作。一方面要加大食用碘盐宣传力度;第二要关、转不符合生产条件的盐场、盐田,从源头解决非碘盐生产、销售问题。同时,要妥善安排好盐业职工和盐农的转产出路,解决其后顾之忧;第三要规范盐业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实行食盐商品准入制度,建立销售台账,定期检查。

  作者:杨春虹 刘丹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