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4 新华网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70%左右,就业也过于集中在部分大中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每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人数不足10%。在广大基层、乡镇、社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

  如何调动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积极性,增加去基层就业的主动性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网记者在新疆、甘肃、河南、湖北四地实地采访到,这些地方高度重视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奉献才智,建功立业。并且实施多种政策和措施,帮助赴基层和西部的高校毕业生解决困难,为他们自主创业提供条件。

  同时,记者也接触到李远、秦英林、李兰江、雄婷婷、马玉涛、徐健……这样一些高校毕业生,他们满怀青春热情,投身到急需人才的西部和广阔的基层,他们用知识和智慧服务着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记者用笔记录下他们青春的那份激情……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热心的李远正在为记者排除电脑故障

  在偏远山区支教的一天,一位同学的爷爷去世,是爷爷一手把他带大,但他不走,说自己走了,几十个孩子就不能上课。当晚,李远和这位同学跑上了山顶,一同向着家的方向连磕了20个响头。回去的路上,李远每只手都摊开四指,平铺在脸上,“这一路,泪就是这样流着。”李远的西部圆梦其实是个必然。

  一上QQ,就会有五、六十条留言等着他,都是志愿者的话题。就是因为网友们的期望和信任,李远更为坚定。原文评论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20年前,他毅然放弃了保送重点大学的机会,选择考农业大学,为了养猪;13年前,他果断地抛开铁饭碗,东拼西凑的借钱盖猪舍、买猪仔,亲自当起猪保姆;他成功了,但他离成功还远。因为他立志做世界猪倌第一家!

  正如秦英林领悟的:不要埋怨,小处做起,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坚韧的精神。

  原文 评论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眼前的李兰江,身着一身考究的西装,在记者面前从容自若、侃侃而谈,实在很难和传统观念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形象结合起来。他却说:“其实我最喜欢的头衔还是‘农民’。”

  李兰江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通过我们不断的开拓和创造,小产业也能做出大文章。” 原文 评论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她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姑娘,是一首描写乡村支教女青年的《丁香花》将她吸引到这里来的。那是她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学生,她特意穿了一件蓝色的裙子,想象着电影里学生欢迎新老师的场面,内心充满了期待……

  2004年11月上旬的期中考试,这个没人愿意带的班,终于改变了总是处于倒数的艰难处境,取得了从未有过的好成绩……

  原文 评论
(大学生就业)青春记录:在基层放飞激情(组图)
  “读研究生时‘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现在已经是北京中关村一家高科技公司的CEO了。”徐健很为昔日的同窗高兴。同样作为同济大学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他的人生坐标在母校向西2000公里外的甘肃定西。

  说到创业,徐健很自信,“来定西这4年中,不断有同学问我是否会离开这里,我都会这样告诉他们‘创业时每一次成功的喜悦是我的幸福,在定西我收获着这种幸福’。”原文评论(责任编辑:刘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