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早向世界宣传红军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4 潇湘晨报

  昨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陈云同志百年诞辰。

  1919年,14岁的陈云乘坐一艘小船,从家乡上海青浦练塘镇出发,开始了他70余年的革命历程。为了纪念这位上海人民的儿子,《陈云与上海——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图片展》,于近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二展厅开展。

  在“陈云生平业绩”的展馆中,有不少鲜为人知的史料。在第一代中央领导人中,陈云是唯一一位见过鲁迅的人。1927年10月,陈云在上海任中央特科书记期间,受党组织派遣,在一个雨夜把瞿秋白夫妇从鲁迅家中转移到其他地方。

  很少有人知道陈云参加过长征,也不知道是陈云最早向世界宣传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实情。

  两岁丧父四岁丧母

  1905年6月13日,陈云诞生于上海青浦练塘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两岁丧父,四岁丧母,依靠做裁缝和小生意的舅父抚养,舅父家境贫寒,他断断续续念完高小,就被迫辍学。陈云一直没有忘记故乡,1993年5月,陈云在上海特地会见了青浦及练塘镇党政领导。

  “88岁的陈云同志满面笑容,用一口青浦口音的普通话向大家问好。”1993年5月24日下午在虹桥迎宾馆见到陈云的情景,现任青浦区总工会主席、原青浦练塘镇党委书记吕健康至今历历在目。

  谈话中,陈云尤其关心教育问题。他说:“我小时候在练塘镇颜安小学,只能读到小学三年级,现在的教育怎么样?”当得知目前全镇有中心小学一所,完全中学一所,村办小学九所,孩子们都能就近读书,读到高中毕业时,陈云十分满意,鼓励说,要抓好教育,将来社会发展主要靠教育。

  当陈云听到青浦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已跃居上海市郊经济发展榜首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会见快结束时,陈云语重心长嘱咐大家:经济发展,不能放松农业生产,特别要抓好粮食生产,有粮吃与要粮吃味道不一样,有粮吃主动权在自己手里。他还告诫说,要抓好党的廉政建设,勤勤恳恳为人民抓好各项工作,共产党人要取信于民,这是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根本。

  “商务”开始革命路

  陈云走出家乡小镇,第一站就是来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店员,直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陈云才离开了“商务”。在这里,只有小学文化、自述“连报纸都看不懂”的陈云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完成了人生的一大转折——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五卅运动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记者来到河南中路211号——原商务印书馆发行所大楼,如今的科技图书公司。外墙上,仍然挂着商务印书馆的馆招铜牌。就是在这幢楼里,1925年8月,陈云担任发行所职工会委员长,发动并领导所内职工举行了党领导下的第一次罢工并取得胜利。

  尚贤坊里为红军著书

  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陈云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35年6月陈云奉命离开长征队伍,到上海恢复和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同年9月,从上海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报告长征及遵义会议的情况,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

  淮海中路358弄,尚贤坊,一个普通的石库门民宅小区。1935年,陈云到上海后,先住在法租界天主堂街新永安路永安旅馆,后又搬到尚贤坊21号、当时爱国民主人士章乃器三弟章秋阳的家里。经章秋阳联系,陈云见到了上海临时中央局的同志,又通过潘汉年的堂弟潘渭年与潘汉年取得联系。原商务印书馆的老党员孙诗圃奉命从无锡赶来,参加掩护工作。

  孙诗圃已于前几年去世。1995年老人尚在世时,他带着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陆米强来到尚贤坊21号,为这幢石库门房子留影存照。陆米强回忆,当相机定格的那一刹那,孙老万分激动:“这段历史总算保留下来了。”

  1935年,在上海居住两个月后,由于上海形势险恶,无法开展工作,陈云乘坐苏联货轮经海参崴赴莫斯科,在那里发表了《随军西行见闻录》,这是最早向世界宣传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和毛泽东等中共领袖的书刊。

  最近,上海党史研究室宣传处处长徐国梁偶然找到一本巴黎版本的《随军西行见闻录》,其扉页作者自序,有一句“廿四年8月于沪滨”,民国24年正是1935年,徐国梁据此推断,这本书就是写于陈云在上海的两个月中。

  上海金融战第一仗

  上海解放初,投机势力通过贩卖银元和证券交易操纵金融市场,银元在短短两天之内上涨近两倍。大米的价格一个月里上涨了4倍。一个美联社记者发出电讯说,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但是,在中共中央及以陈云为主任的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指挥下,稳定物价、统一财经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汉口路422号,这幢九层高楼里,有十数家单位,灯具公司、工艺品公司……底下还开着一家涮羊肉店。两扇三米高的大铜门和门上锈迹斑斑的钢罩灯,提醒人们它的年代久远。一位保安神秘地告诉记者,大楼的地下室里藏着一个金库,现在已经被封了。

  不奇怪。56年前,这里是上海滩鼎鼎大名的证券大楼,银元黑市交易的“黑窝”。每天上午,这里挤满了做银元投机买卖的经纪人,汉口路上也处处可遇进行非法交易的银元贩子。他们声称,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1949年6月10日,陈云坐镇北京,指挥上海军管会,突然查封证券大楼,对首要投机分子逮捕法办。时任上海市军管会工商处副处长、今年已95岁高龄的老干部杨延修向记者回忆说:“我们第一个斗争就是集中力量,把大本营证券交易所整个给关起来,再一个个审查。”查封证券大楼,缴获黄金3000多两,白银3万多枚,法办投机分子200多个。上海“金融战”的第一仗,赢得干净漂亮。

  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打完后,毛泽东引用诸葛亮《前出师表》“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为能”赞扬陈云“可称之为能”。

  解放日报记者 洪梅芬 尤莼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