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统筹盲目扩张严重 我国焦炭行业调控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5 东北新闻网

  焦炭市场的急剧变化终于促使中国焦炭企业开始实施行业自律,在世界焦炭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的山西焦炭企业开始联合限产。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焦炭生产和供应国,占世界贸易量的59%。因此可以说,中国焦炭行业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世界钢铁、煤炭、煤化工及相关贸易企业的神经。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由于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的呼声很高,去年初欧盟向中国施压,希望中国提供足够的出口许可证,以满足欧洲钢铁企业的焦炭需求。一些焦炭进口国也纷纷派代表与中国讨论焦炭出口许可证体系。

  欧美产量锐减 中国加紧扩能

  中国焦炭行业近两年的“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美焦炭生产的“冷”:焦炭生产的原料是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全球焦化产业面临着环境、经济、资源三大难题。受技术的限制,传统机焦炼焦过程中,只能回收少量的化工产品,大量污染物排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虽然在改进传统炼焦炉基础上,开发了低污染炼焦新炉型,但是这些国家环境标准之严、焦炭生产成本之高,迫使许多焦化厂关闭,焦炭产量一路下滑。2004年,欧盟15国的焦炭总产量仅3360万吨。

  与此相反,最近几年我国焦炭产量迅猛递增,2000年为1.2亿吨,2004年达到2.38亿吨,增长整整一倍。今年在去年产量猛增的基础上,还将新增生产能力1.2亿吨。

  两大困境:污染环境、浪费资源

  发达国家焦炭生产及污染负荷相当大程度上转移给了中国,但中国并没真正获益。焦炭生产排污环节多,排污强度高,排放出废水、废气、苯并芘等大量有害污染物,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对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在山西等主要焦炭产地,生产焦炭排放出的烟雾弥漫在空气中,形成了厚厚的浓雾,甚至数十米内看不见人和物,空气中弥散着浓浓的硫磺味。

  由于炼焦煤资源紧张,相当一部分焦化企业纷纷开发建设煤矿。少数企业“跑马圈地”,炒卖探矿和采矿权,扰乱正常的煤炭开发秩序,并造成炼焦煤资源的极大浪费。为此,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认为,应该进一步规范炼焦煤资源的管理。

  近年来,我国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能源政策发生了变化。我国关闭了一批小煤窑和土焦炉,使焦炭产量下降。2004年1月,焦炭出口退税由15%降至5%;5月,发改委等九部委出台《清理焦炭行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逐步减少焦炭出口;6月,完全取消焦炭出口退税。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要加强焦炭行业的环境监管,坚决淘汰土焦和改良焦,废毁土焦生产装置;对新建项目要严格执行准入条件,发放排污许可证。

  市场悄然变化 企业应转向深加工

  焦炭企业不应盲目扩产,而应该注意到市场需求状况正在慢慢变化。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将要形成3.6亿吨产能,远远超出市场需求。

  据德国蒂森克虏伯矿产能源公司中国代表处罗志兰分析,欧盟15国所需焦炭除自产外,缺口900万吨,其中一半从中国进口。前两年,焦炭供应短缺,其价格大幅上扬,为此欧洲钢铁业改进技术以减少吨钢的焦炭消耗量,增加产量以减少对市场贸易焦的依赖。欧洲目前计划兴建、扩建的焦炭项目,总计产能达到500万吨以上。目前欧洲焦炭产品已开始积压,市场需求正在缓慢趋稳。这意味着一两年后对中国焦炭的依赖度将逐渐减少。

  应该看到,盲目扩张等于自相残杀。中国2亿多吨的焦炭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6%。按理说,中国焦炭产量占绝对垄断地位,应该左右世界市场。但过去多年来,我国焦炭企业对国际焦炭市场价格的影响与所处的地位不相适应,曾经在很长时期内以极低价格向国际市场出口焦炭。教训是很深刻的。如果当前继续盲目扩张,很可能重蹈覆辙。

  各方专家提出,作为基础原材料工业,必须以资源深加工为目标。焦化企业不应再注重扩大规模,而应在降低污染、回收污染物方面下功夫,开发化工产品,提高附加值。比如,开发焦炉煤气,不仅可以用作燃料,如作为城市煤气,发电,还可作化工原料,生产多种化工产品。(记者 彭嘉陵)(人民日报)[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