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头岭大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陈韶旭

  在安阳小歇了一下,我们取道著名的红旗渠所在地——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沿着崎岖陡峭的盘山公路翻越太行山,直奔山西的长治。整座山都是石头,两边偶尔有些小山村,农民的土地便是在石头砌成的平台上覆土而成。沿着漳河一路寻去,经过3个多小时过平顺县正式进入山西境内,寻访路上第13个省了,又前进1个多小时,来到长治。路极其难走,上下坡和转弯多,特别是两车交会,特别难控制,路上还目睹了有客车翻下悬崖,让人惴惴不安起来。

  然而到了长治,却又是另外一种心情。原来长治的抗战遗迹那么多!而且是胜仗多。我们不禁受到鼓舞,干脆不停歇,直接去了潞城的神头岭。

  1938年,入侵山西的日军,一面积极攻夺晋东南城镇要地,一面沿邯(郸)长(治)大道长驱突进,进攻临汾。邯长大道成为日军一条极为重要的后方交通运输线,黎城成为运输线上一个重要的兵站基地。

  3月15日夜,设伏神头岭的我军第129师386旅在陈赓旅长的带领下,悄然进入神头岭。16日凌晨4时,按照预定计划,我军第769团一个营向黎城守敌发起猛烈攻击,黎城守敌措手不及,惊恐万分,向潞城、涉县敌人求援。9时许,潞城方面派出1500人的主力部队,经神头岭向黎城进发,这是日军第16师团下元兵团柏谷联队的精锐。他们不可一世,绝对没想到我军敢啃这块“硬骨头”。敌人大摇大摆进了我军的伏击圈。“打!”一声令下,刹那间神头岭变成了一座火山,成百成千的手榴弹在敌群中炸响,横飞的弹片,闪闪的火光,连同飞腾的硝烟尘土,汇成了一条愤怒的火龙,一下把长长的日军队伍和公路都吞没了。敌军鬼哭狼嚎,抱头鼠窜,我军乘胜冲进敌群,用刺刀、长矛、大刀与敌展开激烈拼杀,仅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战斗。

  陈赓旅长所率部队就这样硬是干掉了日军。他在自传中写道:“敌人进至我伏击圈内,我突跃而起,敌仓皇失措,乃不及展开而战,激战两小时,全部结束战斗,毙敌千余,缴获山积。初,我伏击部队武器不全,手执长矛,出发作战时,纷纷提出口号:此长矛换取敌之三八式步枪,故冲锋尤显英勇,一营战士竟有刺杀敌兵十一人者。”到晚16时全部战斗结束,共歼敌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50余枝,击毙骡马600余匹,而我军伤亡仅240余人,成为一次典型的围点打援战斗。

  据当时日军随军记者所写的通讯《脱出记》记载,敌军队长将队伍展开的命令都没来得及发出,只挣扎着喊了一声:“大家一块死的地方就在此地!”我军准确的迫击炮弹就在他的头上开花了。

  著名作家吴伯箫在此战一年后重访所写的散文《神头岭》中说:“正是,八路军到哪里,日本侵略者就得死在哪里。”神头岭成了日寇的伤心岭,我们的胜利岭!

  在以商纣王的庶兄命名的微子乡神头村,我们见到了神头岭战斗的纪念碑。四周杂草丛生,台阶石已经开裂无法行走,刚下雨后的土路泥泞不堪,斑驳的碑文经过多年的雨水冲刷已经不清楚了,纪念亭的油漆也几乎落尽。我们找到村里的支部书记王志孝,他告诉我们,市里和县里经费紧张,现在每年要维护,村里也力不从心,只能出4000到5000元的人工。至于重修,那几乎不可能。可就是这样,每年来缅怀的人非常多。抗战纪念设施使用多,维护少,我们一路寻访所见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真希望有关部门抓住今年抗战胜利60周年的机会,好好地再保卫一次神头岭了。(本报潞城6月13日专电)

  王龙祥在神头岭战役纪念碑前。
神头岭大捷(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