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阳】打工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山间尽卧小楼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0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田阳讯(记者梁菡通讯员李春波莫有合)走进地处大石山区的田阳县雷圩乡,山间不时可以看到一幢幢新建的漂亮小楼房,这就是打工经济给该乡带来的新变化。

  雷圩乡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为此,该乡立足于本地劳动力资源优势,把劳务输出当作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该乡有农村人口8600多人,农村
劳动力5398人,每年劳务输出3100人,收入1000多万元。

  该乡首先强化服务,为农村劳动力的输出创造良好条件。该乡每年都对全乡的劳动力资源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劳动力资源和劳务输出人员档案,并按照市场需要,加强对劳务输出人员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务人员的就业能力,同时健全信息网络。该乡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到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立稳固的劳务输出基地,成立劳动就业服务所,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完善县、乡、村信息网络,为农民提供引导性信息,减少了外出的盲目性。

  在输出的过程中,一些打工者依靠自身的努力逐渐成为所在企业的骨干甚至是管理人员。这些人熟悉打工所在地情况,为此,该乡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通过“亲帮亲、邻带邻”的方式拓展输出渠道。该乡利用节假日打工人员集中回家探亲的机会召开座谈会,交流各地务工信息,发动有能力的打工者对家乡人进行结对帮扶,从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加入到劳务输出的大军中去。

  雷圩乡一部分打工者在外出打工的过程中学习了技术,赚得了资金后,又回到家乡二次创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雷圩村大力屯的周保全利用在广东的果场打工时学得的技术,回乡承包村里的荒山建起了一个集种果、养猪、养鱼为一体的综合果场,如今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据了解,在雷圩乡,近年来像周保全这样外出打工学到技术后回乡创业的已达到200多人。

  作者:梁菡 李春波 莫有合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