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山】发挥政府采购监督职能作用 用好每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0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陈仕平

  “政府采购办作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办理采购业务,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节省开支,为采购单位采购质优价廉的商品。”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山县政府采购办负责同志这样说。

  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共有50.29万人口,全县辖区面积一半以上属于山区,其中难以开发利用的石山超过总面积1/3,自然条件差、交通落后、财源少。

  2004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8050万元,全年财政支出却达1.98亿元,财政支出七成以上依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才能维持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和党政机关运转经费、社会保障必需经费。

  面对财政困难,如何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优化支出结构,为政府用好每一分钱?2003年以来,马山县在认真总结上年政府采购试运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建立健全机构,强化监督机制,实行采管分离。县政府成立了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采购办和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由县政府直接领导,是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在政府采购工作中,采购办当“裁判员”、采购中心当“运动员”,实行采管分离,形成相互监督、互相制约的运行机制。采购中心内部管理规定项目鉴定人员不参与询价,询价人员不直接参与实施采购的工作原则。采购办、采购中心从主任的工作职责到一般工作人员的业务范围都作了具体分工、规定和要求,保证机构内部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完善政府采购办事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经过不断实践、总结、摸索,政府采购的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

  在保证监督机制有效的前提下,采购工作流程从过去的六个阶段,减少到目前的四个阶段,审批手续也由过去最多的八个环节减少到目前最少的三个环节,采购单位始终参与各阶段的工作。工作程序形成文件,印发给有关单位,上墙公布,采购工作的办事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有利于接受社会监督,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循序渐进,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

  2002年下半年政府采购试运行时,由于各种原因,采购规模小,管理粗放,当年采购量只有141万元。

  2003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实施后,2003年9月,马山县政府采购工作全面推开,进入实质性阶段,采购范围扩大到车辆加油、车辆保险、工程、政府会议及接待、500元以上的物资等项目,采购管理涉及面不断拓展,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如对公务车辆实行“三定”,即定额定点维修、定额用油、定点定项保险;会议审批制度,接待制度等等。

  2003年,全县政府采购金额946.78万元,比2002年增加805.38万元,增长569.57%;2004年,采购金额达3269.94万元,比上年增长245.37%。

  今年1-5月,采购金额108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6.30%。

  “推行政府采购,目的是为了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现在的马山县政府采购工作流程是一个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采购工作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有效地防止了‘分散腐败变成集中腐败’现象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才能保证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开展。”马山县财政局、政府采购办有关负责人说。

  他告诉记者,两年多来,经过不断完善采购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理采购业务,逐步扩大采购管理范围,建立采购供应商及市场信息网络,坚持在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下运行,有力地推进了政府采购工作的开展。

  由于监督机制齐全,县人大、纪委监察、物价、审计等部门参与采购监督工作,在马山县所有政府采购项目中,没有发现违反制度的行为。

  从2001-2004年县直单位公务车辆维修及燃油费用支出情况统计表上,记者看到,马山县政府采购工作取得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车辆维修费用方面,2002年7月1日实施政府采购后,当年公务用车130辆,比2001年109辆车的维修支出减少26.5万多元;2003年牞148辆公务车维修支出比上年减少68.5万元;2004年牞160辆公务车的维修费用又比上年节约78.6万元。车辆燃油费用方面,虽然县直单位公务车数量逐年增加,燃油价格不断攀升,但2002年至2004年,车辆燃油费用支出每年都递减40万元以上。其他物资、工程、会议接待等项目采购也取得了明显的效益。

  2004年,政府采购直接节约资金148.57万元。实行政府采购3年来,累计节约资金超过500万元。

  作者:陈仕平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