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群众最不满意处改起——论建设群众满意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本报评论员

  建设群众满意机关,需要从群众最不满意处改起。

  我们抓经济、搞建设、谋发展、构建和谐南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群众。建设群众满意机关,说到底同样是为了造福群众。紧紧抓住这根主线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才
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促进广大机关干部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真正使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这就得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怨,从群众最不满意处改起。

  从各机关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看,当前群众对机关作风最不满意处主要有:服务发展意识不强,遇到问题不是想办法帮服务对象去解决,而是简单照搬照抄条文,使有些应办成的事办不成;“中间梗阻”现象依然存在,宁肯让服务对象多跑冤枉路,也不愿自己主动服务;办事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抓工作重形式不重效果,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有些干部整天忙得很累却不见成效;少数执法部门与民争利,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少数机关个别干部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凡此种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了投资环境,妨碍着我们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建设群众满意机关,首先就应盯住这些突出问题整改。

  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应付群众”。如今有些人,心里也明白群众对哪些事最不满意,嘴上也信誓旦旦要好好整改,但就是行动上不见落实,这实际上是在“应付群众”。其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对问题危害认识不足。有些人总觉得,大错误不犯,有些小毛小病无关紧要;二是不愿意解决问题。因为“群众最不满意处”不仅是难点问题,而且关系着小团体和个人利益;三是不在乎,根本不把群众批评当回事。

  反对“应付群众”,真正把群众最不满意处改好,就要牢固确立“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的观念;还应切实转换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当前,更需要增强群众监督的权威性。群众评议机关活动,在南京可谓有声有色,使很多机关干部犹如经历了“心理地震”,对于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对机关的满意度,起了很大促进作用。我们当不断完善这个制度,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群众的评判是我们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动力,人民群众的评判是我们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导向,转变作风从群众最不满意处改起,群众就能得到更多实惠,机关才能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把各项事业干得更红火。

  【原载南京日报】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