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水果可望近期进入泉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19 东南早报

  首批通过正常贸易方式登陆的台湾农产品入闽

  早报讯(记者赖劲松文/图)昨日,在福州马尾码头,一个装载着各式各样水果的集装箱备受人们关注。由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承接进口的15吨台湾水果,刚刚登陆不久就开始接受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检验检疫,至昨日下午,此批从台湾运来的水果基本完成通关。据悉,这是第一批通过正常贸易方式登陆福州的台湾农产品。随着这批台湾农产品入闽,标
志着台湾农产品已开始大批量、连续性地通过福州进入大陆市场,台湾农产品也由此迈出了在大陆市场进行常态化经营的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

  新增6种水果很快会入闽

  “这次入闽的产品主要有台湾莲雾、爱文芒果、金煌芒果、菠萝、番石榴、木瓜、香蕉等共7个品种,均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允许进入大陆销售的台湾水果种类之内。”昨日上午,在码头忙着办理通关手续的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总裁助理杨金发说。

  据杨金发介绍,本批进来的台湾农产品选择国际贸易通道,即“基隆—香港—马尾”航线,于6月7日结关开船,12日抵达福州口岸。它是继今年“海交会”之后,第一批通过正常贸易方式登陆的台湾农产品,这标志着台湾农产品由此迈出了在大陆市场进行常态化经营的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

  国家质检总局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允许产自台湾地区进入大陆销售的水果种类由原来的12种:菠萝、香蕉、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橘、柚、枣增加到18种,新增加的6种水果:椰子、枇杷、梅、李、柿子和桃自即日起获准进入大陆市场。

  虽然这次入闽的15吨水果中,未包含新增加的6种水果。但杨金发表示,随着台湾农产品大批量、连续性地进入福建,新增加的6种水果说不定很快就会入闽。

  据悉,本批台湾水果全部通关后,超大将以最快的速度供应福州市区的沃尔玛和超大超市。“如果快的话,今天晚上就可以上货架,明天市民就可以在这两个超市买到新鲜的台湾水果了。”杨金发昨晚对记者说。

  本批水果暂不分销省外

  按照原来的销售计划,本批入闽的台湾水果除了进入福州市区的沃尔玛、超大等超市销售外,还打算将其中的一部分水果分销到福建以外的其他省市去销售。但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数量有限,加上看好省内市场,超大临时决定本批台湾水果暂不分销到其他省市。

  “时机成熟时,也就是通关更快捷、入闽水果频率和数量增大时,我们会以福建作为台湾农产品的一个中转站和集散地,将源源不断入闽的台湾水果分销到其他省市。”杨金发这样说。

  在对台湾农产品入闽的通道上,福建检验检疫局负责人此前曾对记者说,为了让更多的台湾农产品快捷入闽,福建检验检疫局已经出台了多项措施为台湾农产品入闽提供“绿色通道”。

  下一批考虑分销泉州

  泉州市民何时能在家门口买到新鲜的台湾水果呢?对此,超大集团的杨金发说,这批台湾水果入闽意义很是重大,因为这标志着台湾农产品已经大批量、常态化通过福州进入福建市场。随着台湾水果入闽的数量逐渐增多,超大集团将会考虑将台湾水果分销到省外的浙江、上海等地,以及省内的泉州、莆田等城市。

  “虽然目前我们在泉州未设直销点,但是超大与泉州的多家超市一直有很密切的业务往来,如果快的话,泉州市民会很快在家门口买到台湾水果。”杨金发这样说。

  据了解,约七八天后,第二批通过正常贸易方式登陆的台湾农产品也将进入福建。第二批以正式贸易方式入闽的台湾水果是否会进入泉州?杨金发对此回答:“主要取决于到时入闽水果的具体的数量和泉州的市场需求情况,如果有需求,我们数量又供应得过来,可能会考虑分销一些到泉州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