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出口加工区获准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0 东南早报

  泉州首次具有国家级对外开放区域

  此前我省仅厦门有一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早报讯近日,国务院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批准设立泉州出口加工区。据悉,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泉州首次获得批准的具有国家级对外开放先进功能的区域。

  据悉,泉州出口加工区拟建于晋江市紫帽镇,紧邻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片区,首期规划建设面积约3平方公里,南至324国道,北至五道水库,东至城市外环路,西至曾岭村。该选址可直接依托中心城区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交通便利。

  出口加工区是指一国或地区在港口、机场附近等交通便利的地方划出的一定区域,用优惠办法吸引外国投资,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出口加工工业,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货物从境内区外进出加工区视同进口和出口,海关按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

  泉州出口加工区将引入的项目均为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预计投资强度约18亿元/平方公里。加工区将培植经济辐射力强、科技含量高、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泉州出口加工区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监管要求,建立出口加工区隔离设施,引进海关、检验检疫、银行、运输、仓储等管理和服务机构,实行“境内关外”管理和“一次申报、一次审单、一次查验”24小时服务的通关模式,使落户企业不出园区即可办理一切进出口手续。

  业内人士表示,泉州出口加工区设立后,区内企业可以享受更多的“免税、保税、退税”优惠和更加便利的服务,这将吸引更多的出口型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泉州,同时带动本地中小企业出口,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产业转型,与国际市场对接。

  此次全国共增设18个出口加工区,其中我省有3个,除泉州出口加工区外,福州、福清出口加工区也获得批准。此前,我省仅厦门有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王晓)

  出口加工区可享有的优惠政策:

  进口免税:生产所需要的机器、设备、模具、维修用零配件,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建设用基建物资,自用的办公用品免征海关关税进口环节税。

  出口免税:加工后出口的产品免征增值税。

  进料保税:加工出口产品所需要进境的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及消耗材料全额保税。

  配额、许可证管理:货物可以在加工区和其他国家之间自由进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需要配额许可证。

  区内物流:原材料和半成品可在区内自由转让、交易。

  入区退税:从区外进入加工区的货物视同出口,海关按照对出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

  外汇管理:区内机构的外汇账户,不区分外汇结算账户和外汇专用账户,实行统一管理。

  快捷通关:一次报关,一次审单,一次查验;全封闭、卡口式24小时服务监管;计算机联网;不实行保证金台账,取消《登记手册》;半年一次总量核销;与境外实行备案制,与区外实行报关制;采用直通式或转关运输,在加工区海关报关;卡口查验放行。(王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