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职教育风雨兼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宁夏日报

  一年里的两件事

  “我们一年就做两件事,上半年招生,下半年为学生跑就业。”宁夏某中专学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带着学校的招生简章,跑遍宁夏所有市县的初级中学,不厌其烦地向学生、家长、老师介绍,这样做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效。”

  甬道边的古树,壁灯上的尘土,昭示着校园的斑驳与沧桑。几声哀哑的铃声响起后,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学生们雀跃的身影给50多岁的宁夏农业学校增添了几分青春的色彩。校长告诉记者:“在中职院校里,教师的工资和学生的数量是成正比的,生源的多少关系到学校的命运。每年4至6月份,中职院校的生源大战就开始了。这时候学校的大部分老师都会投入到招生的队伍中,路费、食宿费、宣传费……很多中专院校花上十几万搞招生工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每年上半年,各个中职院校的招生队伍可谓“全民皆兵”。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学校专门派了一辆车和三名教师在全区马不停蹄地招生,学校还给每个教师下达了招进2名学生的任务。此外,学校的在校生也担负着宣传学校、给学校招生的部分责任。

  由于学校招生的时候已经与学生签订了“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解决就业,并且大部分学校与区内外的企业有合作协议,所以中职院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近几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农业学校、水利学校、交通学校等中职院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发展困难重重

  上学转户口,国家包分配,毕业后是干部身份,这一切诱人条件,让上个世纪末的中专院校成了香饽饽。1998年至2001年是中职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个时候各个中专每年招生的计划限制在150人左右,招生工作可谓百里挑一,同样的分数很多人通过关系,花钱走后门才能上中专。

  但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统包统分变成了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在高等院校开始大规模扩招后,中专学校的影响力大不如前,自愿报考人数开始下滑,生源受到明显冲击。采访中,很多校长都谈到了社会对中职教育的认可度问题。但现在全社会的关注点和兴奋点都集中在优质高中和高等教育上,对中职院校倾注的热情不够。此外,中职院校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让发展的脚步沉重无比。专业陈旧,管理松散,学生毕业就失业,部分学校盲目追赶潮流,设立了一些华而不实的专业,学生毕业后无“用武之地”。有的学校在缺少老师、缺少教学设施的条件下,也开设专业招生。

  资金不足是制约中职院校发展的另一个瓶颈。记者了解到,宁夏农业学校有四个微机室,但是由于缺少微机设备,只有两个微机室投入使用,畜牧兽医专业的活体解剖实验需要购买马、牛、羊等动物,但由于资金匮乏无力购买,只能减少实验次数。在摸爬滚打中前行

  “传统意义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一种精英教育,告诉孩子今后要成为数学家、文学家、音乐家,但是社会上能成为精英的只是金字塔尖上那一小部分人,大部分劳动者还处在金字塔的基层,中职院校承担的任务就是培养这部分劳动者。”

  宁夏农校党委书记邓计茂说:“中专院校原来的优势已经没有了,如果不扭转学校的办学思路和教学方式,配合市场调整学校的发展,那么中职院校很难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市场滚滚的洪流中,各个中专院校开始设置新的专业,除了保留学校传统的课程之外,都纷纷增加了比较受社会欢迎的化工制药、畜牧兽医、园林规划、计算机、商贸英语、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校的办学定位应该是让学生毕业后找到好工作,而找到好工作的前提是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学到一个好专业就是争到一个好饭碗。中职院校要办好还得追求就业质量,让学生不但能就业,而且能就好业。”宁夏某中专学校一学生科科长告诉记者,“职校不能简单地把毕业生推给用人单位,而要讲求就业待遇、环境和氛围,这样家长才会放心把孩子交给职校。”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由于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高校扩招速度开始放缓,再加上初中生源增加,普通高中发展未能跟上,也给中职类院校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几年,国家产业结构政策调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技工人才紧缺,人们对中职教育的认识有所提高,报考中职院校的学生开始增加,使中职院校的发展越来越快。”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的负责人巴可人说。

  记者从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区的初中毕业人数为9万人,普通高中的招生人数为4.1万人,而中职院校的招生则扩大了规模,从去年的2.2万人增加到3万人,生源的增加给中职院校带来了新的希望。

  教育部在四川省召开的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周济部长指出,到2007年要使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在校人数比例达到1∶1。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职业技能人才需求的增加,职业教育发展在我国成为趋势。和国内其他地区比较起来,我区目前的中职教育还比较落后,各个中职院校之间各自为政,办学力量比较分散。如果想要取得长足的发展,除了社会和政府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支持外,还要加强资源的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办学。只有这样,才能使中职院校发展迎来更加绚丽的春天。(本报记者李东梅)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