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 报警不及时和缺少消防水源酿惨祸 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37 南方日报

  “6·10”火灾事故追踪

  本报讯昨天,汕头市召开潮南“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情况发布会,汕头市副市长苏耀光向与会记者介绍,整个火灾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经过严格查证,至今未发现有人员在火灾中失踪。火灾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苏耀光介绍说,由于此次火灾事故报警较迟,当潮南大队消防员于事发当天12时20分到达现场时,整幢宾馆大楼已是浓烟滚滚,火势猛烈,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官兵共组成8个搜救小组,通过楼梯并利用拉梯、挂钩梯等设备,冒死冲入火场救人,在场的公安民警、干部、民兵也积极协助,先后救出火场中被困人员67人。至14时35分,大火被基本扑灭。经过清理,共发现有26具尸体,加上原被救出的人员中有5人死亡,整个火灾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潮南区华南宾馆经过多次转包,据当地有关部门初步查证,目前宾馆实际承包人有两位,其中一个为林坚龙。在该宾馆洗衣部打工的江西籍工人张新凤在火灾中顺着宾馆外墙水管爬下逃生时摔致腰椎碎裂,大小便失禁。据她介绍,当天她们一些员工在顶楼呼救的时候,还见到林坚龙在楼下招呼着人员快跑,但后来就发现老板林坚龙不见踪影了。张新凤的丈夫邱新生告诉记者,当天火险从二楼引发,但老板林坚龙一意孤行,不让报警惹麻烦,认为火情靠保安扑救就可以控制,致使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在这期间,林坚龙并没有主动行动起来,通知疏散宾馆中的住客,致使最终酿成惨祸。

  据广东省汕头市消防支队及专家的综合分析,“6·10”火灾事故之所以造成如此重大后果,直接原因是因为报警不及时和缺少消防水源。

  最新调查显示,华南宾馆着火半小时后即12时15分,才有一路人发现火情报了警,贻误了救人和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另外,由于火灾现场过火面积大,而且由于宾馆周围两个消防栓的水压很低,最后只能采取暂时中断部分片区供水的方式,将水力全部集中到火灾现场,才保证了正常的水压。

  4具尸体身份需测DNA确定

  本报讯昨日的情况发布会透露,对于火灾中不幸遇难的31人的尸体,当地有关部门已加紧做好相关身份的辨认工作。目前已确认身份的有17具(1男16女),除其中1人为当地人外,其余的死者大多为来自湖北、江西等地20来岁的年轻女子;其中4具尸体无法辨认,需通过DNA测试确定。

  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成立了35个接待小组,做好遇难者和伤员家属的接待工作。到昨天下午,共接待了遇难者家属22户168人,登记落实了15户遇难者家属前往认尸。

  本栏撰文:方一庆 项仙君 刘中元 刘光辉 徐尚明 孙江敏

  图:

  一位从四川赶来的遇难者的母亲(左)在潮阳殡仪馆门前等待认领女儿的遗体。 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