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假拯救不了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37 南方日报

  南方时评

  潮白

  端午过后,关于传统节日能否成为法定假日的问题,又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有报道说,该倡议已提上官方议事日程,如一切顺利,有望在明年进入立法程序。(详见昨日本版报
道)这些传统节日,指的是清明、端午和中秋。

  传统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淡,传统节日的内涵渐行渐远,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一个文明古国来说,传统节日无疑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本,保存着我们独特的文化记忆,潜移默化地积淀成一种文化认同心理,进而对形成民族精神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传统节日该不该成为法定假日,得明确倡议者的动机是什么。从当下一些人们的焦虑心态看,是为了弘扬传统节日。那么,笔者不禁想要问一句:“放假”与“弘扬”之间是否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呢?或者说,放假是否为弘扬必不可少的前提?笔者在当前不赞同放假,理由并不是如某些学者所云“我国现在的假日已经够多了”,而是弘扬传统节日的“发力点”并不在此。就是说,传统节日在人们的生活中日益淡漠,不是因为人们时间上的欠缺,忙碌得无暇顾及过节,而是因为不知道怎么过节。传统节日给人们留下的主要印象都是“吃”,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活脱脱地成了“美食节”,至于对传统节日蕴含的丰富情感内涵和文化内涵则浑然不知。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更添了件可堪忧虑的事情:在南京的一间中学,老师提问屈原是谁,全班30个同学中只有三个人能答得出,但却一个答成歌手,说他唱过《离骚》;一个答成厨师,说他发明了粽子;另一个答成医生,说大家都管他叫大夫……这些并非戏说而是“信史”告诉我们,就是连文化表层事象间的代际传承也着实任重道远。据说在日本和韩国,民俗文化内容是写进课本的,甚至连中小学课外活动也都穿插着民俗内容。源于端午节的韩国“端午祭”,到了可以与我们分一杯羹的地步,不是足以说明问题吗?

  传统节日成为法定假日尽管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却是比较容易的;而弘扬传承了千年民族历史文化的传统节日,是不那么容易的。因此,我们更需要下一点实际工夫而不是做表面文章,更应当探讨的是怎样以大众化、民俗化的方式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活力。显然,这不是所谓法定假日能够解决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