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水最低消费是“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37 南方日报

  南方时评

  迅之

  怪事常常有,不过即使再怪,旁人看起来再不合情理,始作俑者也总能找到堂而皇之的理由——师出有名嘛。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东秀村最近规定家庭用水每月不得少于5吨(详
见《广州日报》昨日报道),打出的“名”就是防止不当用水。

  提到最低消费,我有几个联想。第一个联想是这多少有些模仿出租车设定起步价的嫌疑;第二个联想是为什么这个最低消费是5吨?第三个联想是谁制订了这个规定?第四个联想则是有多少村民在这个规定出台的过程中取得了话语权?

  除了第一个外,后面的三个联想其实都涉及到“乡规民约”制订的程序。虽然该村并没有明文规定,但在收水费时照此操作,形成了事实上的“土政策”。“土政策”与国家立法不同,它既具有某种意义上的“官方”性质,也具有某种意义上的“民间”性质。南海的这个村庄有此规定,便对村民产生了约束力,不过由于某些原因,它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设置底度水费,违反了我国民法中的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原则,在2002年左右,国家就已经明令禁止,很多地方都摒弃了底度水费,开始计实征收。佛山市供水公司也表示,设置用水最低消费属违规行为,这对东秀村的“土政策”实际上进行了否定。

  我们还要追问:这个“土政策”出台的程序是什么?设置用水最低消费,取得了谁的同意和授权?如果没有村民或者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仅仅由村委会决定,是不是违背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关于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程序安排之规定?

  防止村民故意拧小龙头“偷水”的不当行为,有多种方式,设置最低消费是其中最不好的一种。因为这是在以违规的手段对抗违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