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不能无故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1 沈阳今报

  北京“天通苑”开发商停止了原定12日进行的经济适用房放号后,再无新的通知。但数千人在各种“内部消息”的引导下,仍几易其地四处拥挤排队等号。他们中有人已坚持等待了两天一夜,并还将继续。(6月13日《新京报》)

  经济适用房这种价格相对低廉的“商品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更不是房屋开发商的恩赐,而是政府用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开发商那里换来的。这些政策涵盖了无偿或低偿土
地划拨、减免多种收费和提供贷款优待等诸多方面。也就是说,是全社会拿出了巨大利益,委托社会利益的代表———当地政府来具体运作这样重大的事情。那么这件大事进行到了政策性最强、关系到政策目的能否成功体现的关键时刻———“放号”阶段,怎么成了开发商一家的事情?

  今天“天通苑”门前的情景早不新鲜,别的地方“某教师”搭帐篷冒严寒苦熬几十天求“放号”的报道也早有所闻。这种使低收入者失去了任何尊严、应当视为我们社会之耻的事情长期继续,逼迫我们发出追问:社会付出的利益和代价获得正常等价回报为何如此之难?在这个过程中各级政府在哪里?经济适用房这个“号”,确实应当是由表现出理性和效率的政府来“放”的啊!

  相对于“市场失灵”,“政府失灵”更加危险,由于运作惰性和利益腐蚀存在递增效应,“政府失灵”往往会自动扩展为“普遍失灵”。避免出现这种结果有赖于社会的足够警惕和政府自身的主动修正。对于主导实施优惠政策时政府无处不在,兑现优惠政策成果时政府却无故缺席的“放号”现象,我们不只是存在着许多不解和忧虑,更期待有一个正面的回应和终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