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民本”眼光正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1 沈阳今报

  高考已结束,在考生等待着跨入大学门槛的时候,高校收费的问题也就顺理成章地浮出水面,成为关注焦点。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高校收费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6000元。(6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

  高校收费问题关系千千万万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日渐水涨船高,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不坐视事态继续发展,而是适时出台相关规定来对学校收费进行抑制,这是应该加以
肯定的必要的调控之举。

  但教育的收费多高才是合理呢?诚然,我们期待教育收费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因为过快和过于频繁的收费增长只能增加百姓的负担,引起人们的恐慌。然而,在此基础上,我们更为期待的是教育收费能够有个经得起公众考问的明白账。假如教育收费的增长是教育成本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准提高所致,那么对于这种增长,人们也会能够比较平静的予以接受。如今的关键就在于,目前所保持四年稳定的收费是否已经建立在前提合理的标准之上了呢?是不是目前的教育收费还远远高于教育的实际产出效果?

  因此,规范高校收费更为科学有效的方法是尽快对我国教育收费的合理标准进行重估,充分听取和考虑民众意见,通过对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从而获得一个令大众满意、明晰的高等教育收费标准,使高等教育收费与民众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相协调。

  同时,我们也还看到,教育部所称的对于违规收取费用一律没收的做法,其实也有违公平,因为这些违规费用都是学生家庭的支出,如果是没收而不是退还,那只能说是让学生承担高校乱收费的违规成本,其不合理性不言自明。而这些无疑有待于贯穿进去更多的民本思想,才能使教育收费走向合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