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女招商,依然是“江山情重美人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1 沈阳今报
美女招商,依然是“江山情重美人轻”(图)
  江苏东台市安丰镇近日准备举行“东淘佳丽”选美比赛:对获得第一至第三名的“东淘佳丽”授予荣誉称号和证书,此外,获得第一、第二名的“东淘佳丽”将聘任为东台市安丰招商办副主任,签订聘任上岗合同,月工资1500元,第三名签订兼职上岗合同。这则“选美聘官”的公告一经公布,立即在社会上引发一片质疑之声。(6月13日《江南时报》)

  观察版主:大家好!欢迎来到今报圆桌,都说“学而优则仕”,现在看来是远远落伍了。牛群相声讲的好,人家去当副县长了;香香歌唱的妙,荣誉县长也找上门来了;就连这“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的选美佳丽也能捞个一官半职———招商办副主任。你说这事儿整的。

  孙立忠(山东济南编辑):咋的?嫉妒啦?人家东台市安丰镇就是认为有几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美女冲锋在前,就可以在招商中战无不胜!咱们管得着吗?不过话又说回来,美女所能起到的不过就是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作用。

  投资者是具有经济理性的,很少有人会色令智昏至只看见几张漂亮的脸就敲定要投钱。招商能否成功的关键更在于当地的发展环境,比如法治是否完善、竞争环境是否公平、基础设施是否齐全、自然环境是否优越等等。以美女作致胜招牌的招商,在正规的投资者看来,骨子里无疑是透着浅薄的。

  以我“小人之心”度之,选拔美女担任招商办副主任,恐怕其负面影响还不止此———一方面是在向社会宣扬一些见不得人的潜规则,另一方面是在向社会强化以貌取人的不良导向。

  徐德国(湖北咸宁医生):老兄也别这么说。招聘一个美女当一名招商办副主任有何不可?

  首先,安丰镇相关部门已经规定了招商办副主任并非公务员编制,仅仅是一个聘用制职位。这样的招聘其实等同于政府招聘雇员,政府是有一定的自主权的,招聘程序又是公开透明的,谁都有机会,可谓公平公正。

  其次,美女经济并非庸俗经济。美是能够给人以愉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并不意味着是去出卖色相,出卖色相赚取利益给人的感觉是丑,这美丑相隔万里,岂能混为一谈。

  再次,目前在我国以及东南亚,美女当城市的形象代言人已经是屡见不鲜了。美女当招商办副主任所起的作用其实和美女代言人相当,既然美女代言人没有庸俗化,而且能发挥良好的作用,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怀疑美女当招商办副主任就不能胜任工作呢?

  最后,美女和能力并非格格不入的。美女也可以是才女。如今的选美更看重的是综合素质,更看重能力。在这种情况下,选美其实就是选才。

  观察版主:但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招商引资招数呢?

  ○梁奇(广西桂平职员):我们不难看出,东台市安丰镇举办此次“东淘佳丽”比赛的真实目的:不管最终荣获“东淘佳丽”的招商成绩如何,起码弄出这一场“是美女就能当官招商引资”的热闹,有理没理、是好是丑,都确实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占据了不少媒体的版面,引起了别人关注热论,达到了宣传出名的最终目的。但是,通过此番“热闹”,人们也不难看到,安丰镇经济发展思路,有陷入发展思路困局之忧。

  这些地方不着力从本质上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完善配套好全部发展土壤,仅想依靠做一些具有迷惑性的表面文章“骗来”发展资本,这种急功近利式的发展思路,不但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大忌,而且是非常不诚信的表现。这些做法,既是观念陈旧的反映,也是典型浮躁发展观的明显表现。

  ○陈阳(北京自由职业者):此举之所以引起争议,可能就在于活动主办方的镇政府,将选美结果与招商办的“官职”直接挂上了钩,按大众化的理解,也就等于说镇政府明确和认可了“美女”牌在政府招商工作中的重要性。在当前社会舆论对选美活动、“美女经济”普遍持保留和质疑态度之时,当地政府的另类尝试引发较激烈的舆论反馈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美丽是一笔感性资源,也是一种知性境界,而“美女”如果能用个性化的方式将它们“嫁接”、组构到一起,则将成为一种宝贵财富的驾驭者,对此,公众应给予足够的尊重和理解,允许她们做出自己喜欢和被商业规则认可的选择。谁能说,她们中的某一位,不会在日后成为扎斯卡拉基夫人式的巾帼英豪呢?

  ○陈一舟(山东淄博职员):我不得不犯嘀咕,该镇到底在“选”什么呢?其实,联想起时下盛行不衰的“美女经济”现象,稍加思量我们便不难洞穿“选美聘官”策划操办者的真正用意。事实上,意欲通过选美比赛选拔出美女充实到招商引资队伍中,看似一种“新创意”,实际摆脱不了利用女性美色进行招商活动“公关”的嫌疑。

  这并不是说女性就不能去从事招商工作,关键是看抱着一种什么目的让女性去招商引资。就事论事,如果为了加强招商引资的工作力量和人手,该镇完全可以通过考试招聘等途径来吸引招商引资专业人才的加盟,何必要搞什么选美比赛?难道不是美女就招不来商、引不进资吗?我想,其目的早已是欲盖弥彰、昭然若揭了。

  观察版主:政府如此下大力气招商,本身就是一种职能错位。如果妄图通过媒体炒作来“扬名”,恐怕更是打错了算盘。毕竟,有能力投资的又有几个是傻子呢?好,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