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后放松莫放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考结束了,刚刚从考试中“解放”出来的高三学生一定会有很多事要做,怎么做好考后放松和志愿填报的准备呢?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教授、博导王极盛为考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适当放松

  适当放松,每天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节奏,找同学、老师聊聊天,或者看看书。假期一定不要忘了英语的学习,为进入新的大学做好准备,以顺利通过摸底考试。

  注意安全

  自我安全的保护。出游亲近一下大自然,有利于把考生从焦虑、紧张的情绪中挣脱出来,还能让考生可以清醒的思考自己的未来,对未来做出更多明确的规划,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但切忌长途旅行,高考后,自我安全的保护是十分重要的,不要贪图刺激冒险,去一些偏僻的地方。

  做好恋爱准备

  对恋爱有一个心理准备,要一颗平和放松的心来对待它,要学会自制,任何事都要有一个度的问题,不要乱来,要把持住自己。

  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学会处理人际关系问题,要有一颗宽容博爱的心。要弄清楚南北方人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差异,相互谦让,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为填报志愿做好准备

  要了解高考志愿。高考后,考生应及时找亲友师长了解高考志愿的批次,提前批、第一、二、三批有什么区别。在实际录取工作中,招生院校按照批次的顺序录取,只有上一批结束后,才能进行下一批的录取。在同一批次中,按照志愿的先后顺序录取。

  选择学校要注意:学生的高考成绩是录取的最关键的因素。考生选择学校,首先要对自己的发挥作出估计,要在自己的分数能够达到的一类学校进行选择。大多数学校的录取分数也是比较稳定的。选择学校时要参考学校录取分数线,一要结合学校的历年招生计划,二要结合本地历年的重点线和本科线,三要注意考虑大小年的因素。做到“知己知彼”。

  选择专业要细心:不要让兴趣游离于专业之外,要考虑个人潜能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选择专业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热门,更重要的是考虑将来的发展。如果真的确定“热门”也是自己的“心头之好”,就要当机立断作出选择,并根据这一兴趣有梯度地选择第二、三志愿学校,搜集该类学校的相关资料,确保在第一志愿不能如愿录取时,仍有机会读上心仪的专业。

  收集报考学校情况:专业确定后可以开始挑学校,把设有这些专业的学校挑出来,列出分数段和招生人数。综合考虑学校的专业实力、名声、校风、氛围、位置等,逐步缩小范围。找准既符合条件又符合分数的学校。要学会把握地域因素,只要学校适合、专业适合深造和发展就行,地域应是次要的。

  (封肖丽李会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