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秋中小学课程“刷新”迎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6 天津日报

  孙刚

  6年级不再开设历史、地理课

  5年级和7年级均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

  确保每周0.5课时卫生健康教育

  7年级暂不开设地方课程课时调剂给外语和学校课程

  每学年必须保证小学1—3天、初中5天的社会实践课

  本报讯(记者孙刚)昨日获悉,为结合本市今秋初中起始年级全面进入课改,市教委发布了《关于2005—2006学年度天津市中小学课程计划安排意见》和《天津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改实验课程安排》,对本市中小学课程计划进行调整。

  市教委要求,今秋全市义务教育学段相关课改实验年级(不包括大港初中学段)均按照《天津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改实验课程安排》设置课程。全市所有6年级从今秋起均不再开设历史、地理课程。继续在九年义务教育3年级以上各年级开设英语必修课。有条件的学校可在1—2年级开设英语课,每周2课时,其课时可由学校自行解决,其中可占用学校课程1课时。全市九年义务教育所有学校的5年级和7年级均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每周各2课时。全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改年级的地方课程开设《天津与世界》、《发现与探索》两种课程,每周各1课时。其中7年级本学年度暂不开设地方课程,其课时调剂给外语和学校课程各1课时。

  各课改年级的晨会、班队会、科技文体活动等,由学校自主安排。利用每学年2周机动时间,安排学校传统活动、文化节、运动会及各类专题教育活动。重视社会实践(必修课)的开设,每学年必须保证小学1—3天、初中5天的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军训基地或其他适宜的场所进行参观、训练等社会实践活动,所需时间从每学年2周机动时间中调剂使用。加强中小学生的写字训练,1—5年级写字训练课时在语文课时或学校课程课时(课改年级)和机动课时(非课改年级)中调剂使用,每周1课时。落实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技术)等学科课程,开设好活动课程(非课改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改年级)。各学校要对中小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民族团结、人口、青春期、预防艾滋病、心理健康、国防安全、法制、减灾、消防、交通安全、毒品预防等专题教育,加强卫生健康教育,确保每周0.5课时(隔周安排1课时),其课时从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课时中调剂使用。

  承担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的学校,需改动课程计划的,要由市教委批准并备案。认真执行中小学生减负的有关规定,各学校要严格遵守课程计划中关于中小学各年级周课时总量的规定,不得突破。严控中小学生作业总量:小学1、2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4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5、6年级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不得超过1.5小时;高中不得超过2小时。同时,严禁滥编、滥印、乱推销各种教学资料。

  今秋开学后,大港区九年义务教育1—5年级,和平区、河西区1—4年级,其他区县1—3年级,以及全市7年级(不包括大港区),均按《天津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改实验课程安排》安排教学,并逐年推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