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琦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7 天津日报

  施勇峰田雨廖君

  “在4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长期担任一年级语文、音乐课及班主任,最高只担任过一任五年级班主任。”

  显然,湖北宜昌当阳市井岗小学退休教师郑琦,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乡村教师。

  永远的“孩子王”

  1958年,郑琦从当阳初级师范学校毕业。18岁的他来到了当阳最偏远的陈垸乡王家土旁小学,开始了他一生的事业。

  1963年春,郑琦调到当阳漳河小学。有一天,附近的几个孩子跑到学校的菜地揪蚕豆叶,校长赶来“抓贼”时发现菜地旁站着学校的一名少先队大队委员。校长激怒了,认为这名学生见到有人损坏公家财物没有制止,应当给予记大过处分。那个年代,这种处分可能跟随孩子一辈子。

  郑琦站出来表示反对:“孩子还小,有错可以批评教育,这么处分太重了!”校长不能容忍郑琦的顶撞。1964年11月,学校以“抗拒学校领导”为名,开除了郑琦的公职,他回家当了农民。1979年9月,郑琦被落实政策重上讲堂,一年后调到井岗小学。

  师爱无限

  1980年秋,郑琦到井岗小学工作。开学头一天,细心的郑琦发现,年级20多个学生的鞋子、裤腿全都湿淋淋的。放学后,他护送学生回家,途经瓦家河时,只见这些七八岁的孩子卷着裤子、提着鞋子,歪歪扭扭地行走在一排淹在水中的小石墩上。郑琦急忙跳进河中一个一个地将学生们背过河,20多个学生背下来,河水混着汗水,衣衫透湿!

  这一背就是3年。村民们心里不安了,他们发誓:不吃不喝也要为孩子们修一座桥!桥修好后,村民们称它为“尊师爱生桥”。

  不断延伸的“责任半径”

  郑琦把自己的“责任半径”划得特别长。他说:“我要一辈子对孩子们负责,要对孩子们的一辈子负责。”

  对于自己的学生,走到哪儿郑琦都要管。1996年,郑琦曾经教过的学生阮建平中考落榜,心灰意冷,到处闲逛。郑琦找到阮建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家后面不是有一片荒山吗?开发出来种上果蔬,就成了金山。”

  阮家的果园倾注了郑琦的太多心血。阮建平不懂果树技术,郑琦掏钱帮他订了两年的《农家顾问》等杂志;郑琦和阮建平一道丈量、抽槽、挖渠……如今,阮建平成了方圆几十里有名的种植大户,每年纯收入五、六万元。

  新华社记者施勇峰田雨廖君

  (据新华社武汉6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